江苏科大研支团给革命老区山村孩子送微机课

 

2017-12-21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杨灿 仲纪松)“老师,计算机是什么?”“计算机比手机还厉害吗?”“计算机可以登凸凸(QQ)吗?”12月19日,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那亮村那亮小学第一次为孩子上计算机课。这是研支团成员在上课时听到的问题。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在德保县那亮村那亮小学为孩子上计算机课。图为研支团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们操作电脑。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德保县那亮村那亮小学为孩子上计算机课。图为研支团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们操作电脑。仲纪松 供图

  在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这所大山深处的村小拥有了计算机教室,但学校仅有的7个年迈的老师并不会上计算机课。而且在建设机房的时候,工人们并未考虑到安全问题。电线网线在地上盘根错节、几乎没有整洁的立足之地,所以只能选择将计算机室关闭。

  十二月初,江苏科大研支团在那亮小学开展“七彩课堂”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时得知了这一情况,于是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开始了计算机教室安全改造工作。志愿者们将所有网线、电线、插排清理出来,并将所有课桌分成四列,每两列背靠背放置。将电线、网线放在了孩子们接触不到的桌子夹缝中,使得整个教室变得整洁,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远离了电的危险。

其他年级的孩子们好奇地趴在窗口进行观看。 仲纪松 供图

其他年级的孩子们好奇地趴在窗口进行观看。 仲纪松 供图

  12月19日,孩子们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一节计算机课。江苏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给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妙趣横生的趣味编程课,孩子们的兴奋溢于言表。因为机房位置有限,没有机会上计算机课的孩子们趴在窗口羡慕地看着。课程开始后,志愿者们发现计算机零基础的孩子们连鼠标左右键、空格回车是什么都不知道,课程很难开展。志愿者们降低课程难度,放慢讲解速度,手把手耐心地教导孩子们在编程平台自主设计了贪吃蛇游戏。孩子们三人一组,当设计的卡通形象在自己的操作下把苹果一个一个吃掉时,兴奋地鼓掌欢呼。

  研支团成员表示,他们将竭尽全力,为孩子们上好计算机课,为他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和未来的大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