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研支团七彩课堂:七彩一厦快乐相伴

 

2016-11-17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许欣 黄一凡)2016年11月之初,此时的大西北已步入炎炎冬日。近日,厦门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海原县团委的支持下,依据队员自身专业特色,策划开展了“七彩课堂”走进海原县回民小学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从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以至将其发展成自身特长为目标,将知识、能力、情感三者结合给学生塑造一个综合认知体系,全方位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为孩子打开一个“七彩缤纷”的世界。

厦门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七彩课堂”走进海原县回民小学活动。

  厦门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七彩课堂”走进海原县回民小学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许欣在为学生上趣味英语课。黄一凡 供图

  海原县回民小学是一所县直民族小学,据李校长介绍,学校里大部分生源是跟随父母来县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女,在校学生千余人,而学校师资力量匮乏,多年未招进一名年轻教师,特别是音乐教师,全校仅有一名。厦门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10名成员在得知学校情况后,积极策划在各自服务学校的闲暇时间里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在学校开设小学音乐、陶笛、国画、创意美术、啦啦操、趣味英语、德语、生活与科学等8门特色课程,并一直持续到研支团服务期满离开。活动一经提出立即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至此研支团的到来像一场及时雨,为回民小学增添了一股新鲜的年轻力量。

图为研支团成员黄莉怡教孩子们学吹陶笛。黄一凡 供图

图为研支团成员黄莉怡教孩子们学吹陶笛。黄一凡 供图

  在小学音乐课上,队员李心怡用新颖的教学软件跟学生问答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泼生动;黄莉怡把大学里学到的乐器陶笛搬进小学课堂,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国画专业的殷征宇让学生深入了解到国粹之精华;同样是艺术学院的张潇和刘常露在创意美术课堂中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龚慧敏带领学生在啦啦操课堂上体验不一样的体育项目;许欣与沈永辉教授的趣味英语和德语课程使学生有机会感受到独特的外语魅力;黄一凡和杨梦娇给孩子们增添了一双在生活中善于发现科学的眼睛。当队员们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都以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课堂讨论中,队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述着精心设计的教学课程,趣味性十足的游戏与实验带动了整个课堂氛围,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图为创意美术一节课成果展览。黄一凡 供图

图为创意美术一节课成果展览。黄一凡 供图

  “七彩课堂”活动承载着厦门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片奉献之心,也终将会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托起孩子们七彩斑斓的梦。研支团成员也会一直怀揣青春与梦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志愿精神,在这一年里用行动谱写出更加动人的华丽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