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西部青春里也有爱的N次方

 

2015-12-31 10: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越长大你会发现感动越来越少,后悔的事情越来越多,会开始害怕出发,害怕改变现状。在你渐渐成熟,心变得坚强的时候,那个孩童时代的你便越来越远,志愿服务一半的时光过去了,你收获了那些感动足以让你落泪?当初选择出发,就不曾想过停下脚步,沿路的每一缕微风、每一个镜头下的笑容,都将是我不愿辜负的青春。

  甜甜的吻

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杨菁菁与买合吐木古丽、她的妹妹合影。杨菁菁供图

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杨菁菁与买合吐木古丽、她的妹妹合影。杨菁菁供图

  她叫买合吐木古丽,7岁,第一次去乡里采访时看到了她,本就还小的她牵着更小的妹妹,寒冬时节她的妹妹却穿着拖鞋跟在她身后。我会注意到她是因为小古丽张开嘴笑时会露出缺了一颗的门牙,想必是到了换牙的年纪。我和她们一起踢毽子,拉着她和她妹妹的手一起合照,她便十分的喜欢我。衣服和裤子有些破烂,帽子也很脏,但是她的笑容比冬日的阳光还要灿烂。彼此熟络之后,我便问她妹妹为什么穿着拖鞋,家里是不是没有冬天的鞋子给妹妹?她很羞涩,低着头一直摆弄她的小手,我没有得到答案,也不愿追问她。取下我的手套为她戴上,帮她擦了擦鼻涕,默默的记住了她们两对小脚丫的尺码,也许我能为她们做点什么。

  一个村民告诉我,小村庄每一家的孩子都很多,小古丽家里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所以弟弟妹妹都只能穿哥哥姐姐穿剩下的衣服和鞋子。小古丽的妹妹想要穿到冬天的鞋子,就要等姐姐的脚长大到穿不了这双鞋子时,才能穿。这是很常见的事情,村里的孩子都是这样过来的。才7岁的她,也许还不能明白为什么自己只能穿姐姐穿过的鞋子,不太明白为什么妹妹要在冬天穿拖鞋,因为她还是个孩子,她只需要露出大门牙开心的笑就好了。生活的故事如果太过心酸,我希望小古丽永远都不要懂,就这样像个孩子一样跑着、笑着就好。

  当得知我要离开的消息,她拽着我的衣角不愿松手,也许是我的陪伴让她有一点不舍,也许是我的笑容正好是她所喜欢,也许我是第一个询问她是否想要给妹妹一双冬天的鞋子。我和小古丽挥手道别,她突然叫着小姐姐,奔向我。我蹲在她的面前,她用小嘴轻轻地碰了我的脸颊,什么也没有说,露着她的大门牙,笑着跑开了。甜甜的亲吻是她想要说的话,爱在小小的人儿心中种下了温暖的阳光,也给了我泪流的感动。

  你,让人心疼

  她叫努尔孜巴,5岁,从小一直和双腿残疾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她的性格十分孤僻,常常一个人呆在角落一言不发。在孩童时代,这样的事情似乎很常见,你若是没有爸爸妈妈,身边的小朋友就会欺负你,疏远你。一般的小孩子会反抗,抗争不过时就伤心的哭泣,以警告周围的小朋友不许再说。但是小努尔并没有,她只是默默的站着,不反抗,不哭泣,仿佛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已经自卑到习惯被欺负。不知为何,她不吵不闹反而让人心疼到不能呼吸。她将自己隔离起来,不用哭泣获取外界的关心,不用吵闹引起周围的注意,去习惯生活带给他的残忍,去接受这个年纪的她不能承受的现实。在寒风中穿着单薄的衣服,一个人默默的走着,鞋子破着洞,裤子也穿反了,头发很乱。风呼呼的吹在她的脸上,没有帽子也没有围巾,手和脸都冻得通红,我跑到她的身边,牵起她的小手,希望温暖可以传递给她。

  生活给了她太大的考验,本应是衣食无忧的年纪却没有关怀,没有最基本的陪伴,和无法行走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她的成长比常人艰辛。祖孙两人的日常生活全靠邻居接济,小努尔每天上学,看见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衣服,大部分衣服也都是周围邻居送的,我不愿再听下去,害怕了解的越多,会越难过。有时候会去想,生活对她太过严酷,就这样夺走了一个5岁孩子的笑容,那么彻底,不留情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