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支教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2015-07-14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年的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我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可以说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挑战,尽管有种种困难,但我依然风雨无阻,用行动战胜自我,从容的面对困难,战胜困难。这一年的历程,在我的一生中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这不是终点,这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支教生活所焕发的光芒将永远照亮我今后的人生道路!”---记在大山深处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提起支教,我的思想就立刻跳跃到了2013年8月28日这一天,那天风和日丽,我们四个怀揣着梦想和抱负的青年坐着中巴车向秦岭深处进发。好奇,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是什么样子,那里的孩子们是什么样子;激动,为自己即将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而感到光荣;担心,害怕自己教不好学生,做不好工作,误人子弟。真真切切,一切都恍如昨天。

  然而,一年的时间,不知不觉从身边流走,平平淡淡,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百合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看着他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如果有人问我,支教一年你的收获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对他讲,幸福!

  第一节课,初为人师,站上三尺讲台,望着他们期待的眼神和稚嫩的脸庞,我知道他们是对知识的向往。我就明白我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

  以前自己当了十几年的学生,对老师这个工作不了解,甚至还有过偏见。直到自己已为人师,才深知老师的良苦用心。老师辛辛苦苦备好课。上课时,你或是低头玩乐,或是和同伴交头接耳,你可能不会发现老师对你的失望的眼神,你可能不会了解老师心中的酸楚。当你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你可能也不会察觉到老师由衷的笑容。在你伤心或生病的时候,你更可能不会在意老师对你的关心和提醒。有很多东西,没有亲身经历过,可能永远也不会打动自己。第一节课,不光是我从教的第一节课,也是让我受教育最深,让我更加成熟的一节课。下课后我的心情很沉重,自己暗下决心,回校后自己一定要认真听课,尊重老师,这是我支教工作中最真的收获!

  不经意间,我会想起我们班的一位小朋友——张洪伟。想起那个早晨,他在课间活动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处轻微骨折,我和杨加玉轮换着将他抱到了卫生院,一路上他大声哭喊不停,我当时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那时我才真切的感受到,我的学生已经不光是我的学生们,也是我的孩子。我一直是一个急躁,不耐烦的人,不喜欢小孩。那次之后我才意识到,平平淡淡,不知不觉中,我成长了。爱心,耐心,责任心是我支教中最重要的收获!

  支教生活既有幸福和快乐,也有苦涩与寂寞。幸福快乐的时候我会和朋友分享,苦涩寂寞的时候什么也不用说,什么也不用做,就静静地望着窗外的大山,烦心事自然就烟消云散。
  前几天有一个晚上,不知为何,突然就想起了在留凤关小学支教的日子,想起了那里的大山,想起了那里的蓝天,想起我带领孩子们做游戏,想起我带孩子们打球,想起我带孩子们挖蚯蚓,想起我带孩子们钓鱼,一切都恍如昨世,又好像刚刚发生的一样,满满的全是回忆,也全都是幸福!

  重温自己的支教生活,尽管看起来显得有些平淡,但是它让我受益匪浅。所以我很感激,感激学校,感激老师。能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奉献自己,是我无悔的选择,

  支教更多的是一种琐碎,一种默默的付出,是无法用语言去加以描述的,只有自己才能品尝出其中的酸甜苦辣。一年的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我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可以说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挑战,尽管有种种困难,但我依然风雨无阻,用行动战胜自我,从容的面对困难,战胜困难。这一年的历程,在我的一生中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这不是终点,这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支教生活所焕发的光芒将永远照亮我今后的人生道路!(长安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韦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