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来西部支教要敢于直面苦的滋味

 

2015-09-28 13: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艰苦不怕吃苦,苦尽自然甘来,来支教,我就是为了吃苦。---题记

  憧憬了大半年的支教时光,如期而至,迎着夕阳的余晖,穿过亚洲第一长的秦岭终南山隧道,沿着盘山公路继续行驶2个小时后。2015年9月30日,满载着梦想与希望的我,来到了陕南秦巴山区一个美丽的小县城--汉中市留坝县。在县里休顿了一晚,第二天,在一位出了名的好校长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武关驿镇中心小学正式报道,支教生活就此开始。

  踏进校门没多久,耳畔随即传来一声,老师好!我转身看去,附带着一个不怎么标准的少先队队礼的小女孩,略带害羞地从我身边跑过。从未见过此景的我,既惊讶又期待,惊讶于孩子们的礼貌举止,期待于同他们真正相处的时光。初到学校的我,一切从零开始,需要收拾房间,安置床铺,熟悉校园环境,不过有着这些勤劳纯朴的小家伙的帮忙,一切显得既简单又有序,感动之情油然而生。

  来支教的我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大学生啊,一路辛苦了”“我们学校欢迎你的到来”“学校缺乏英语老师和足球教练”“这里的生活可能比较艰苦,有啥不习惯的给我们说”“支教一年,希望你能为学校带来一些变化”,老师们简单的几句话,却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肩上的责任与被寄予的期望。

  支教生活很快步入了正轨,我要带小学两个年级的英语,四个年级的体育,担任校少先队辅导员,足球队教练。每天的生活虽然忙碌,但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心中总泛起别样的幸福感。可能别人害怕吃苦,而我不然,反而敢于直面苦的滋味。我始终坚信,艰苦不怕吃苦,苦尽自然甘来,来支教,我就是为了吃苦的。如同路遥《平凡的世界》中,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既然选择了支教,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可能转瞬即逝,也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一年的时光里,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育人,勤勤恳恳工作,不负青春与梦想。(长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杜长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