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开展培训实施青马工程研支团专项

 

2022-06-21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邓舒雯)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结合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际,在思想引领、政治素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师教学、青年工作能力、体能素质六个方面对开展专项培训,构建了青马工程综合培养体系,良好地发挥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引领作用。

  思想引领专题

  为扎实做好研支团思想引领工作,促进协同交流,增强新时代青年担当,研支团依托“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开展党史学习,并通过心得交流分享形式进行了建党百年专题、百年团史专题及喜迎二十大专题学习。研支团全体成员热议学习内容,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在集中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时,李银表示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圆满完成一年的支教工作。

  政治素养专题

  研支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课程,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同时在每周例会上,由一名成员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并进行主题发言,其他成员围绕主题积极深入讨论,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截至目前,团队已进行六次集中学习,有力提升了研支团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在第一次学习会议上,队长贾羿泽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板块的内容和《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会上,成员就教育专题互相交流意见,得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恪守老师立德树人的本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观点。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为进一步加强研支团成员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支团依托精品课程“多彩中华”,进行了为期11周的专题课程学习。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支团成员深入实地进行专题实践,先后赴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实践结束后,成员许丹表示,这次实践活动让她生动地了解到我国传统文化和学校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对于母校的感恩之情。

  教师教学专题

  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专题实践、专题实习三个维度进行培训,为第24届研支团教学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集中理论学习内容针对中小学教育展开,包括教案设计、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板书设计、课件制作、微格教学六个方面。在教案设计课程中,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专职教师为成员们讲授了教案的基本构成要素、教案的设计和学案的设计。专题实践以公开课的形式开展,成员们集中备课,公开试讲。在本次公开课上,17位成员共讲授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等各类课程8门。2021年11月,研支团成员在光谷实验中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活动。实习期间,17名成员累计听课571次,上讲台授课、讲解习题102次,参与到数学、英语、化学、道法、生物、地理、历史、体育、音乐9个学科的教学中,顺利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

  青年工作能力提升专题

  青年群体是社会生产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在社会变革不断推进的今天,高校青年政治工作至关重要。研支团依托“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开展新时代如何做好工作的理论学习,并通过技能培训交流课的形式,提升成员工作技能。在交流课上,根据成员个人能力特长,每周由多名成员进行授课,共开展了视频剪辑基础、新闻稿写作、推文排版基础、拍摄技巧五个主题的交流学习,实现了技能学习1+1>2的效果,有力提升了研支团成员的凝聚力和团学工作能力。

  体能素质提升专题

  为进一步增强成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身体素质。自4月起,研支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体能素质提升专项训练。本着“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保持健康习惯,释放青春激情”的原则,结合团队内部成员特长,训练内容设定包括户外夜跑、素质拓展、球类运动三个方面。在户外夜跑训练中,全体成员们自觉组织,积极参与,圆满完成训练内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