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十载支教路 浇灌山海情

 

2022-05-19 10:21:00   来源: 中国民族报   

  2012年,中南民族大学组织成立了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10年来,该校连续选派117人赴中西部民族地区,累计服务学生2万余名,志愿服务时长已达数十万小时,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9年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扎根教育,照亮成才之路

  从广西柳江到西藏山南,从湖北恩施到贵州铜仁,从云南大理到新疆塔城,中南民族大学研支团成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从民族地区来,到民族地区去”的庄重誓言。

  2012年,研支团第一批的3名成员来到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中学支教。面对自然条件不适应、教学生活环境简陋等诸多困难,研支团成员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针对教学对象多为处于叛逆期的孩子,队长丁莹教孩子们学唱《父亲》,让他们学会感恩,成为一名正直的人。如今,已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丁莹常常在课堂上分享这个故事,她说:“如果记忆有分量的话,那么在广西的这一年,是最有分量的一年。”

  2014年,潘璐作为研支团第二批成员来到广西和平乡中心小学支教。她探索开放式小组教学模式,在教授《负荆请罪》这篇课文时,让学生扮演课文中的人物角色进行模拟展示。支教一年,潘璐常常备课到深夜,但当她看见课间操的队列不再歪歪扭扭,孩子们编排手势舞来表示感谢时,她觉得“所有的准备过程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2015年,中南民族大学开始向西藏派遣研支团队员。首次来到西藏的陈熙在山南市乃东区中学任教,一个星期要上21节课,是学校课时表上任课最多的老师。为了更好地查看学生的学业情况,他又给自己每周加了六节课,被朋友戏称“补课狂魔”。孩子们却很喜欢他,常常在下课后拉着他的手,叫他“好哥哥”。在这批研支团成员的影响下,乃东中学女孩措吉在2019年收到了中南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完成了与研支团成员跨越山海的约定。

  2019年,中南民族大学开始向贵州派遣研支团队员。研支团队员在贵州罗场中(小)学开展学科互动小游戏,精心搭建活动角,与孩子们共同成长。“他们来贵州后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们没有退缩,对每一个孩子都认真负责,我真的很感谢他们。”研支团队员的表现,贵州罗场乡初级中学校长余红学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2020年,新冠疫情来临时,研支团成员化身主播,给孩子们“云上课”。第21届研支团队长蓝珊华给孩子制作了可操作性强的“上课指南”,用通俗好记的顺口溜介绍直播课情况,同时还有各种生活建议。蓝珊华说:“不能落下孩子们的课,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

  2021年,中南民族大学向云南大理、新疆塔城派遣研支团队员。十年光阴匆匆过,研支团的脚步未曾停歇。

  持续陪伴,关注孩子成长

  在这场长达10年的“爱的接力”中,研支团成员立足服务地需要,打造了一批以“高原书屋”“笔友计划”“邦吉美朵”“青蓝计划”“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起点育人计划”为代表的高质量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让高校学子与服务地学生结伴搭桥,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形成育人合力。

  播撒知识火种需要人,更需要书。2015年8月,第一批前往西藏支教的研支团成员根据一封书信的建议,在镇上唯一的学校——陈塘镇中心小学发起了“高原书屋”筹建项目,建造一个“珠峰国界线上的高原书屋”。至今,研支团已在西藏先后建立了7座“高原书屋”,为当地捐赠了7000余册图书。

  在“笔友计划”项目中,一封封往返于山海间的书信陪伴着孩子茁壮成长。截至2022年初,“笔友计划”已开展十期,服务人数累计6400余人次,来往信件1万余封,参与志愿者近4200人。

  第23届研支团成员杨花,因在“笔友计划”中结识了来自西藏的桑吉梅朵而下定决心前往西藏,“妹妹在信里给我描绘了她眼中最美的西藏,所以我赴约了。”

  参加“笔友计划”的孩子也受益匪浅,旦增刚旦在志愿者开导下,克服厌学心理,主动积极学习,学业成绩得到了质的飞跃;嘎玛次仁通过书信交流,逐渐敞开心扉,改变生活态度,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2018年,第20届研支团成员张雪岩在西藏结识了怀揣舞蹈梦的拉巴旺久,他说想做“一朵盛开在雪域高原的格桑花”。于是,每次下课后,张雪岩都会带着他练习舞蹈,后来,他担任了研支团邦吉美朵艺术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扎西雪巴舞蹈队队长。2019年,拉巴旺久以中考总分516分的成绩,被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特长班录取。

  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志愿服务项目“见字如晤,笔友呵护”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高原书屋”获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邦吉美朵”获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研支团印江分队获评“七彩假期”全国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10年来,研支团的付出收获了众多肯定。

  双向奔赴,汲取前进力量

  “爱是双向流动的。”这句话是研支团每一届成员的共识,他们在为孩子们带来温暖和希望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段段独一无二、值得珍藏一生的回忆。

  “老师,是不是只有上大学了,才可以跳高?”“老师,给你看我摞的牛粪堆,它们是我一个个用手卷出来摞的,这样冬天就可以取火了!”……每一次家访,孩子们稚嫩单纯的话语都能戳进研支团成员的心窝里,而孩子们及其家长们毫无保留的真心也让研支团成员们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感动与温馨。

  家访时学生拿出的珍藏已久的上好牛肉干、一束带着露珠的野花、悄悄放在窗台上带着湿润泥土的山芋、一杯热腾腾的甜茶、一份藏于怀中的热糍粑、一张张写满不舍的纸条贺卡……“一年的支教岁月,我真真切切地爱了一天,然后把这一天重复地过了364遍……”蓝珊华在她给队友的信中写道。

  接收到了这么多祝福与爱,研支团的成员们奔向了更广阔的天地,“我们定期还会与孩子们联络,约定再相见时,彼此都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蓝珊华感慨道。

  他们有的重回校园,继续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第17届研支团成员侯凤超现在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任教,2019年与陈熙共同发起“童心共绘”志愿服务项目,分别在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西藏山南市部分小学招募热爱绘画的小志愿者,根据同一主题共绘一幅画,使京藏两地儿童增进了解,搭建友谊的桥梁。

  他们有的扎根基层,将青春热血贡献给人民群众。第16届研支团成员张永东选择回到贵州遵义,在遵义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作为城市卫士,他守土一方,风雪逆行,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有的专攻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赴湖北恩施来凤县支教的第18届研支团成员蓝际荣现于武汉大学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学位。支教期间他对当地养殖业废弃物处理情况和酉水河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调研,提出了占地少、设备化、投资省、低成本的养殖业废弃物处理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与肯定。

  研支团的故事仍在继续。2021年8月,第24届研支团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续前往服务地。队长贾羿泽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谱出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