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在山南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22-01-17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杨花)为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以“构建和谐语言梦,奋进美丽中国梦”为主题,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深入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系列活动。

  加强两校联动,助力课堂推普

  在岁末迎新之际,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夏耕教授为乃东区中学七年级学生代表进行了线上推普讲座。夏耕以“为什么要学好普通话”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让学生们了解到普通话是国家的象征,更是我国各民族通用语,以及人们日常学习生活的语言。讲座中,夏耕围绕我国境内民族语言的五大语系,针对性地为学生们讲解了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特征,展示了我国各民族语言的丰富性。其中,夏耕以汉藏语系为讲授重点,通过和学生们进行线上交流互动,为学生们具体入微地讲解了普通话与藏语之间的关联性。

  两校联动让推普理论知识以讲座的形式进入课堂,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魅力,更使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所在。

  诵读红色诗歌,凝聚爱国情怀

  普通话不仅是交际工具,更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为让乃东区中学学生们说好普通话,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西藏分队成员在乃东区中学开展了红色诗歌诵读活动,以诗歌诵读的方式加强对学生朗诵技巧的训练,让学生在诵读过程规范普通话的使用。分队4名成员选用舒婷的现代爱国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为朗诵内容,分别从字词、发音、呼吸、吐字、重音、语调、停顿以及语速等八个方面为学生们讲解了诗歌的朗诵技巧。同时将技巧训练转入实际诵读,一方面使学生在诵读中运用普通话将诗歌清晰、响亮、富有感情地朗读出来,加强了学生运用普通话规范诵读的能力;另一方面使学生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在经典诵读中凝聚爱国情怀。

  深入村户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为使普通话的推广与普及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西藏分队成员前往扎西曲登社区,深入当地群众中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首先,成员们走访了部分住户,调查了扎西曲登社区普通话推广现状,了解到了当地年长群众的普通话使用频率低,接触普通话的场景少等问题。

  在学生的带领下,成员们前往群众家中,为他们宣讲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政策内容及铸牢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随即,成员们引导在校学生一对一地为家长及周边群众们教说简单的普通话日常交流用语,并指导学生们为家长教授爱国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在用普通话的朗诵中,成员们带领家长与学生共同感受诗人笔下祖国古老厚重的历史,表达对祖国深沉热烈的爱。学生们不停地切换着普通话与藏语,教家长用普通话朗读诗歌,成员们一字一句地解释诗句的含义,帮助纠正群众的发音。虽然当地群众的普通话发音不甚标准,却用淳朴的言语展现了对祖国的爱。

  普通话是国之根基,是全民族共同发展的基石。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起点育人计划”志愿项目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主要围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开展。目前团队成员已在服务地学校和乡村开展了讲座、诗歌诵读等系列推普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接下来,他们将会和服务地团区委协同合作,加大对青壮年劳动力职业技能术语的普通话培训,以喜闻乐见的际行动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