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在西藏乃东县设立研究生支教点

 

2015-07-30 09:59:00   来源:山南网   作者:李彦龙

  7月28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陈熙、黄正男、梁好、李骏、侯凤超、李美芳等6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在拉萨西藏大学举行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题出征仪式。29日,该支教团成员奔赴西藏山南地区,在乃东县中学设立的研究生支教志愿服务点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在出征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代表自治区党委向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部分重点高校即将奔赴西藏全区服务岗位的820多名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广大志愿者积极弘扬“奉献、友好、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伟大实践,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青春力量。曾万明说,广大志愿者是西藏的一笔宝贵财富,是治边稳藏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为志愿者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自1999年起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公开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具有奉献精神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入选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保留研究生学籍,在服务期满后攻读学位,由下一批志愿者接替其工作,形成“志愿加接力”的长效工作机制。

  在此之前,根据共青团湖北省委安排,中南民族大学校团委2013年7月选派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西藏山南开展支教试点工作。志愿者在山南地区错那县觉拉乡完全小学参与筹建的“高原书屋”提供图书上千册,志愿者今年又筹措第二批书籍进入隆子县新八完小,建立起第二个“高原书屋”,圆了藏区孩子的“读书梦”,也为他们传去更多爱的正能量。

  今年初,中南民族大学校团委向团中央正式提出在藏设立研究生支教服务地的申请获得批准。7月25日,中南民族大学陈熙等6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乘坐火车抵达西藏拉萨。他们在西藏大学开展了西藏的历史与现实、经济社会发展、风情民俗、民族团结等短期培训与了解。7月29日,该支教团成员奔赴西藏山南地区,在乃东县中学设立的研究生支教志愿服务点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中南民族大学陈熙等6名志愿者7月29日在电话中向湖北省援藏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进藏行程等情况后表示,作为湖北省首支进藏的研究生支教团,他们将高悬理想之帆,扛起担当之责,严守行为之矩,为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建功立业、施展才华。在充分发挥民族院校专业优势、智力优势以及与中西部民族地区合作优势的基础上,与民族地区实际相结合,紧密围绕湖北对口援藏的目标,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据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江莹介绍,该校还有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藏拉萨等地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专项工作。中南民族大学从2012年开始纳入到志愿者服务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目前,该校共有22名优秀学生入选成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有10名支教团成员在广西三江民族地区完成支教、留守儿童关爱、民族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工作。(作者:庄辉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