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大研支团扶贫先扶智助孩子点亮未来

 

2017-07-06 08: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日前,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不耽误基础教学的情况下数次深入山区,走进十多所较落后的学校或教学点开展调研走访,并对收集的资料做了进一步整理和分析,发起了助推山区教育脱贫攻坚的“圆梦助学行动”和“一对一帮扶”公益计划,点亮山区贫困学子求学路。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开展调研走访发起了“圆梦助学行动”和“一对一帮扶”公益计划。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开展调研走访发起了“圆梦助学行动”和“一对一帮扶”公益计划。图为天津工大研支团走在家访路上。李凯 供图

  圆梦助学行动主要以改善山区学生的学习条件为主,辅助以素质拓展课堂,旨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日常学习、生活和健康用品以及平等、开放的教育平台,拓宽他们的学习渠道,带给他们新的学习体验,鼓励孩子们好好学生,早日走出大山,带动家庭和山区的脱贫。该活动共去到了贵州省石阡县白沙镇、国荣乡、青阳苗族仡佬族侗族乡、坪山仡佬族侗族乡和枫香侗族仡佬族乡的9所山区村级小学或教学点,给数百名山区孩子送去了文具、图书、练习册、洗漱用品、衣服和健康防护用品,向在学业考试中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表彰,树立孩子们学习的标杆,形成了大家相互学习和相互督促的良好学习氛围,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改变了“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局面,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图为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用圆规为孩子作图。李凯 供图

图为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用圆规为孩子作图。李凯 供图

  一对一帮扶主要以在山区贫困学子和爱心人士间建立长期有效的情感关爱关系为主,弥补孩子们在家庭教育和情感关爱上的“短板”,加强孩子们和外界的交流互动,使他们真正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引导他们树立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根除贫困的价值观取向。公益行动发起后,吸引了一大批有能力、有爱心的高端人才投身到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上,为缩小东西部的教育资源差距和促进精准扶贫活力做了进一步的激发。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山区孩子合影。李凯 供图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山区孩子合影。李凯 供图

  据悉,研支团将会在支教工作中进一步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努力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联合更多的爱心人士和高端人才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山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努力办好贫困地区特殊教育和远程教育,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