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大研支团与学生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

 

2016-09-19 08: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李凯)对于中国人来说,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永远是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了一场侵华战争,那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在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是永远抹不去的“国耻日”。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马研为学生上历史课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李凯 供图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马研为学生上历史课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李凯 供图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马研,为学生上了一节特殊的历史课。她以在微信看到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朋友圈和县城之前响起的警报声为引,利用一节课的时间从事件背景、经过、兵力对比、社会评价和历史影响等方面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九一八事变”。为了让学生对“九一八“有更加立体的认识,她还给学生们播放了纪录片—“九一八事变的内幕”,并让学生写下了自己的观影后的感想。她对学生说:“面对九一八事变,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但要理性地看待现实中的中日关系。而为了避免悲剧的重演,我们更是应当从现在起,认真读书、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把自己的家乡、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打下坚实的基础 “。

  虽然一节课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但是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下课后许多学生走向讲台,主动地和志愿者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位女同学说:“马老师用这节课带我们重温了历史,让我们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铸造出来的,我们要好好学习,要对得起先烈们付出呢”。

  课后,马研表示,这堂纪念‘九一八事件’的历史课,是为了和学生们一起缅怀那些为抗战而牺牲的英烈,让学生们记住这场捍卫民族尊严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战争,铭记那血与火纷飞的岁月,培养他们的历史责任感,也是对民族崛起、“中国梦”早日实现的一种期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