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教师为城固北部山区孩子上日语课

 

2018-12-27 15: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杨姗 唐家银)12月14日-19日,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教师刘丽丽,走进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服务地,为城固北部山区水磑学校、双溪学校和小河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一堂有趣的日语课。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师刘丽丽走进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在城固北部山区水磑学校、双溪学校和小河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一堂有趣的日语课。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12月14日,刘丽丽在地处秦岭腹地的水磑中心学校,为三年级、四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有滋有味”的日语课。课堂上,刘丽丽介绍了日本的语言文字,同时还对日本的地理位置、自然风貌和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科普,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邻居——日本。在讲到日本和中国的地理位置时,刘丽丽说:“日本和中国的距离呀,很远很远,你们的小腿儿两天都跑不到!”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在谈到日本的美食时,很多小孩儿听得嘴都馋了。当得知孩子们知道日本的美食寿司和生鱼片时,刘丽丽高兴地为孩子们送上小礼物。在教授孩子们读日语的“你好”和“我是一名小学生”时,孩子们学得有模有样。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学到了很多和日本有关的知识。当刘丽丽要离开时,孩子们不舍地拉着她的手:“刘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呀!”课下,刘丽丽还把自己随身带的单反给孩子们玩儿,教他们如何使用,孩子们打心底里喜欢这位来自远方的老师。

  12月17日、18日,刘丽丽在双溪学校、小河学校为孩子们授课,三个学校总计授课11个班级,听课学生约180人。

刘丽丽为孩子们介绍单反相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刘丽丽为孩子们介绍单反相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12月15日、16日周末,刘丽丽跟随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一起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山区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家访结束后,作为一名7岁孩子的母亲,刘丽丽看到这些孩子们的家境后深有感触,当即为家访学生募捐,并给水磑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了105双保暖袜。

  此次活动中孩子们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两句日语,更多的是在心底里种下一颗渴望见到广阔世界的种子,渴望看看大山外的世界,渴望看看中国以外的世界,用自己的小腿儿,丈量梦想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