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大研支团:地震来临用心谱写大爱之歌

 

2018-09-18 11: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李川)2018年09月12日19时06分,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北纬32.75度,东经105.69度)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11km。此时,西北工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在汉中市城固县进行支教服务,地震,猝不及防地发生在这群年轻老师的身边。冷静、安全、快速疏导,在地震发生的刹那,他们协同支教地老师,组织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

  些许平静后,回忆种种,研支团深感教师重任——三尺讲台,一支粉笔,一切为了孩子、一切给予孩子、一切奉献孩子。初为人师,遭遇地震,感触颇深。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双溪支教点杨姗感叹道:”今天的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自己是一名老师。“地震发生时,杨姗准备开始晚自习,突然听见发生地震的呼喊,她立即组织受惊的孩子们前往操场躲避。看到孩子们全出了教室,这才往外走。下楼梯时,碰见一个掉队的孩子,杨姗便带着孩子一起前往操场,随后配合老师组织学生避灾。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责任,保护学生更是一名教师的原则!让学生先撤离,是老师理所应当的反应。此次地震,杨姗扛起了责任,明白老师是学生们的依赖和主心骨,一句“没事儿,老师在呢!”孩子们展露了最纯真的笑颜,操场上的奔跑、欢笑,或许是对“老师”二字最美好的诠释!

图为在水磑支教点地震发生后老师组织学生迅速疏散到操场上。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在水磑支教点地震发生后老师组织学生迅速疏散到操场上。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二里支教点宋超,作为2008年身处地震重灾区的孩子,深知地震的破坏力。小时候的地震演练似乎已转变为本能,大声提醒、维持秩序、疏散学生向安全地带撤离,一切都从容不迫。同时,他关心研支团成员安全,迅速确认各支教点队员情况。一切平静之后,宋超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箴言。在水磑支教点服务的研支团成员唐家银、李凯迪感表示,从前地震,尚为学生,现今,角色转换,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在天明支教点服务的研支团成员李倩说道:“灾害面前人是弱小的,但孩子们却十分勇敢,这种精神值得学习,接下来定会教学相长,不负支教好时光!”

  此次地震,展现了支教团成员们的沉着冷静、责任担当和师者风范。追溯十六载,西工大研支团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同舟共济的精神代代相传,恰似古路坝灯火,指引每一位支教团成员奋勇前行,“公诚勇毅”的校训、“三实一新”的校风,入骨三分。西工大研支团始终用真心做事,用真情温暖孩子,他们将青春绽放在三尺讲堂之上,将奉献传承在这片山水之间。现在,西工大第20届研支团已手持接力棒,驰骋于支教事业中。披星戴月梦起长安,满载报国支教之志。携手共进、肩负责任、融入学生、教书育人,作为支教山区与高校沟通的桥梁,他们在不同的服务地,用行动挥毫,书写着对教育事业的万分热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