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医生不能当老师

 

2015-01-16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医院我见惯了医生的疲惫;病人的痛苦;家属的担忧。我品尝了当医生的辛苦;体会过病人病情由差到好转变时的喜悦,也在病人状况每日俱下时为他祈祷健康。在医院绝大部分的医生和患者都是好的,总有那么几个人品差的医生当然与之相配的总有那么几个蛮不讲理的患者家属。人心本就向善,在医院我的老师们都是人品极好的,在医院我碰见的患者及家属也是心存感恩的。你若是好人,总会碰到好人,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一切,因为这会让你迷失。未来我只愿自己以后成为一名医德和医术配的上“医生”这个名词的医者,就足以。

  来支教了,我从面对病人的医生变成了面对孩子的老师。于我而言,称呼是心底最初的改变,以前是“小马医生”现在我成了“马老师”,第一次我听见这个称呼,心底升起的真的是从未有过的自豪感,那比当年拿了全年第一更让我骄傲。这世间所有的称呼都是一种责任,老师不仅是一种职业,其中更包括着要求我履行的义务。刚来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质疑:“医学生不去医院,来学校能干啥?”,他们的质疑让我在无数个不能入睡的夜里静静的思索,我能干点什么。既然来当老师了,教书就是首要任务,谢谢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认真配合,期末考试如期而至,考验他们的时候到了,孩子们给我交付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看着他们发挥自己想象力画的图画;听着他们不识字却能唱出准确的音符;看见他们卷子上正确的答案,心里满满的充实。付出和努力是有回报的,我用了一学期证明了,谁说医生不能当老师,你行,我也行。

宁夏医科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海绒与学生合影。

宁夏医科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海绒与学生合影。

马海绒供图

  我是大山的孩子,我一直告诉我的学生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努力学习就能改变你的命运,我从没觉得这话有何错,直到有天一个三年级的孩子在图画本上写着:“马老师,如果知识真的能够改变命运,我一定会努力学习,那我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就能回来?”当时我还在上面回复一句:“你努力了,你想要的都会有”。后来经过了解,我才知那学生的父母因为出车祸都不在了,只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里穷的四面徒壁,靠救济生活。我开始嘲笑自己的愚昧无知,一个孩子最简单的心愿不过是愿父母回来,可是这却比这世间任何一个物质愿望都难以实现,我太随心所欲了。后来我找那男孩谈过,但他表现的淡然让我叹然观之,他说其实他知道父母再也回不来了,他只是真的想父母了而已,他还告诉我,我说的知识改变命运的话没错,是他不该问那种不能实现的事情。从头到尾,他没掉一颗眼泪,那是得有多坚强才能做到这样。命运有时就是这样的,它给你一个晴天霹雳,却在低头看你如何应付,如果你乐观些、坚强些,将眼泪藏于心里,那么必能收获晴天阳光;若你悲伤无限,那么哪里都是乌云密布。我的小男孩用他的坚强告诉我,这个世界没什么能打倒一个乐观的前进者。人的智商有高有低,情商有高有低,性格有内向有外向。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的存在,他也许以后是流星,也许以后是繁星,也许以后是北斗星,重要的不是他们是什么样的星,我只愿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即便作为一名过客,能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引,我的使命即以完成。

  每个人生都是不完美的,但能把不完美做成完美那便是真的完美。我的支教过去了一半,下一半,我会努力让其完美。抛掉心里那些负担,做个有准备的人才能经得起人生大起大落考验。归去来兮,既来之则安之。(宁夏医科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 马海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