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用一年陪伴给孩子最长情的祝福

 

2015-09-16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年前的今天我在几百公里外一个小镇子里的学校给孩子们做自我介绍,那时紧张的连孩子们的模样都没好好看看,今天我同样做了自我介绍,可是感觉就像是在完成一项任务,完全没有了当初的那种喜悦和紧张。

  离开那里也就两个月的时间,最近却特别想再回去看看。看看我那些从一年级升到二年级的孩子,看看最照顾我的同事,看看我曾经住过的床······如果陪伴是最长情的祝福,那谢谢你们,一年的陪伴,却是一辈子的感情。

  记得,今年六月底的一场考试后,我急急忙忙赶回学校,那天正值六年级毕业,在校门口碰见一群六年级的孩子,他们抓着我的手说:“老师,我们今天中午吃毕业饭,您都不在,今天离校了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再见到您,我能再拥抱一下您吗?”当时觉得学生好矫情,宁夏才多大点地方呀,怎么可能见不到,这不是在开玩笑吗?我给他们每人一个拥抱,自然免不了说了一些关于好好学习之类的话,我不知道他们听进去了没有。但我现在后悔的是,我宁愿当初那个拥抱能长久一些,在若干年后他们回想起来的是我那个午后给予的拥抱,而不是那些看似苦口婆心的教导,因为从上学的第一天起孩子们就从父母、老师的嘴里不停地听到各种说教,他们也会烦的,但我们大人却乐此不疲。如果孩子哪天一顶嘴,恐怕带来的优势一场大的战争。一转身,真的有可能就是一辈子。孩子们,你们毕业了我只愿你的未来里少些遗憾,不要刻意隐藏感情,你们都很优秀,做个有良知的人就够了。

  我们这些大人总觉得小孩子么,他们能知道什么,其实很多时候他们比我们更懂人心,因为他们纯真。二年级的孩子问我什么时候结婚,我说:“不知道”,有个学生就说:“那等老师您结婚的时候告诉我”,我说:“告诉你干嘛?”他说:“到时候我就让我爸开着车带着我们班所有同学去你家,然后把你送到新郎家,这样他以后就不敢欺负你了。”孩子们,你们太可爱了,听完这话我心里是真真切切的感动,这个承诺比我听过的任何情话都甜蜜,孩子们谢谢你们的心意。

  我是个吃货,但是每次和办公室的姐姐们在一起我就觉得,我就是个小吃货,最爱的是周姐的柜子,那里就像魔力盒总在我们饿的时候变出各种美味的零食,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幸福,当然办公室里必然不能缺少一个会电脑的人,当你电脑有故障你就第一个想到她。除此之外,美美的音乐系才女才是真的王妃,接触久了才知道那是丐帮国度的王妃;各种体育活动都拿手的体育达人,也是生活中的另一种乐趣,尤其是那满口陕北味的普通话,想想都觉得动听。

  如果陪伴是最长情的祝福,那我对自己的支教生活感到满意,我用了一年给了他们最好的祝福,希望同事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的度过属于他们的童年时光。如果最长情的祝福就是陪伴,那我感谢他们给了我努力生活的信心,让我明白了人之初性本善,让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真的是冉冉升起的太阳,不刺眼又异常温暖。(宁夏医科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 马海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