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5-03-25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宁夏医科大学(Ningxia Medical University)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和管理的全日制医学类普通高等院校,始建于1958年,学校位于“塞上湖城”首府银川市,现有雁湖校区、双怡校区两大校区。2010年2月成为立项建设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2年入选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大学;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 。学校秉着“笃学精术、修德济人”的校训,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基础设施、师资力量、教学和科研水平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已成为一所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等医学院校。

  2012年,宁夏医科大学正式加入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成为宁夏第二所获准设立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高校,并获得首批3个推荐免试研究生招募名额,招募志愿者赴宁夏盐池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为确保宁夏医科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共青团宁夏医科大学委员会认真贯彻团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向学校领导汇报,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培训等工作严格按照团中央、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有关规定进行,学校在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档案管理等事宜方面给予重视,并积极协调做好相关工作,为支教团解除后顾之忧。2012年10月,我校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等工作,严格按照选拔标准择优录取,把政治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上来,经志愿者自愿申请、初审推荐、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笔试、心理测试、领导小组终审确定3名具备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组建了宁夏医科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2013年8月,宁夏医科大学首届暨全国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3名志愿者赴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开展支教工作,3名队员积极融入当地环境,努力克服困难,支教团3名成员完全适应从医生到老师身份的快速转变,在支教期间我校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宁夏医科大学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为支教地的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宁夏团委授予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援宁优秀团体奖”,队员陈旭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目前学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在支教地工作半年之久了,他们克服不同生活习惯及气候不同能造成的困难,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提供一些医学知识帮助,除此之外他们认真完成教学任务。

  2014年10,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选拔完毕,相信新一批的志愿者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他们将继续发扬我校“笃学精术,修德济人”的校训,为自己的青春天上一道彩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