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研支团走进马边县实地调研乡村发展

 

2018-05-02 14: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李川)为进一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升教育扶贫的深度和广度,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乡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精准扶贫概况,走访困难学生家庭,研究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赴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乡开展实地调研。图为研支团成员走进苏坝乡村落并合影。

  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赴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乡开展实地调研。图为研支团成员走进苏坝乡村落并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苏坝大桥,研支团成员与当地村民、商贩进行访谈。发现当地牛羊交易市场十分兴盛,当地相当一部分农户都会养殖肉牛、山羊等。近年来,当地政府在绿色养殖领域加大投入,鼓励生产,以农牧民脱贫致富为根本目标,做到靶向精准。目前当地的牲畜交易量逐年增加,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同时,在调研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发现,当地市场管理还比较落后,交易地点的卫生条件相对较差,还未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养殖品牌,核心竞争力还没有形成。

  随后,研支团来到老鸦窝村,对就读于碧桂园职业中学的李里各波同学进行了家访,并为李里各波带去了食品和慰问金。李里各波表示,自己从小生活在这里,真切地感受到近几年乡村发生的变化:水泥路、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茶叶经济蓬勃发展,经过这里的高速公路即将动工......说到这些,这个阳光的彝族男孩儿脸上满是笑容。

  在老鸦窝村的走访中,研支团成员发现,一些村民房屋的门口张贴着精准扶贫联系人的照片,照片下注明联系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经过与村民交谈研支团成员了解到,茶叶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村里的茶园非常多,茶叶已成为村里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除了茶叶外,村民还发展小规模的养殖业。目前,已有部分村民实现了脱贫。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调研中,研支团发现当地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很多家庭选择将孩子送到县城读书。经过访谈得知,由于当地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大量存在,一些废弃的房屋已经无人居住,农村劳动力较为缺乏。

  通过此次走访和调研,使研支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当地乡村发展的实际和部分孩子的家庭生活状况,深刻认识到开展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也充分体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大国和农民大国的重要意义。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支团成员表示,将在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走基层,看乡村,谈发展,悟国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