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担当 发现潜能

 

2015-04-03 16: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希望工程实施以来,支教的事情越来越常见,支教老师的深情和学生的坚强是大家对支教的印象。由此,许多怀着教育理想的大学生纷纷加入到支教行列,希望在支教事业中大展拳脚,与大多数志愿者一样,我们怀着同样的想法来到了正蓝旗第二中学。但是通过这几个月的教学,我们不仅收获了自己难忘的记忆,还收获了更多的温暖和真情。

  2013年8月对于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蓝旗分队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一行五人放弃了大学温馨的宿舍和舒适的生活,前往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第二中学进行支教。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记得当时来到这所学校的情景。我们来到第二中学的第二天,就开始按事先分配好的任务开始工作。那一天我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学生面前,第一次训斥迟到的学生,第一次将学生叫到办公室谈话。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我们现在看自己办公桌上的日历时,发现来到这里已经两个月啦。最近几天经历了太多的聚散,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与不同的人说再见,虽每次都有不舍,但我也无能为力,我也必须面对,对于离别所造成的创伤,只能让时间来抚平。就在心绪刚刚恢复正常时。我再次面临了离别。这次离别不同于以往,也是我第一次面对的。那就是我要和我教了两个月的孩子们分开,不再继续担任他们的政治老师,转而只教高二的课程。当我接到这个消息时,我在纠结,我是该把我想继续留在孩子们身边的想法说出来呢?还是什么也不说,平静的接受学校的安排呢?我不知道在那几秒钟自己到底想了什么,最后我向领导表达了自己想继续留在孩子们身边的想法。但是后来仔细想想,学校的安排是有道理的。所以也就从学校的整体出发,接受了这个现实。因为我毕竟只能陪伴孩子们一年,一年之后呢?孩子们同样要面对调换老师的问题,所以在高一年级就提前让孩子们适应新老师是最好的选择。我相信孩子们的接受能力,相信他们在一个或者两个星期的时间内能够适应新的老师。最后,我还是决定提前把握调课的消息告诉他们。

  我想过他们得到消息后的各种反应,但是我真的没想到他们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尤其是当我的课代表高高兴兴的来到办公室问考试成绩的时候,我就在矛盾着,我到底该不该现在告诉她呢?我还是提前告诉他们吧,让他们有个心理准备,并且他们早晚要知道我不再教他们的消息。于是我尽量以平常的语气,将我不再教他们政治课的消息告诉了她。她当着我的面就哭了起来。我竟然不知道该如何来安慰这个大女孩。我原本以为他们已经是高中生了,已经是大孩子了,已经经历了太多的聚散,也许他们会很平静的接受这个现实,不会太在意我的去留。我想过她们可能会难过。但却没想到她会流下泪水。看着她的反应,我尽量安慰,我心理的滋味不必多说,我想凡是经历过此类事情的人,都能明白我当时的感受。我尽量和她解释,我不是不想教他们,而是为了他们好,才把他们交给别的老师。看到孩子的反应,我在想,我们一生中又有几个人会为我们的去留而落泪呢?也许并不会太多。但是我们都明白,因为我们在他们心里的地位要重要于其他人。他们才会为我们的去留流下泪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