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一起看草原

 

2015-04-03 16: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间,自己已经在正蓝旗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三个多月,一时不知道该从何写起,来到这里一切纯属偶然,似乎也是命运的安排,或许自己和这里有着不可言喻的缘分。就在这短短的三个多月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只有在这静夜细细的回想,才能稍微理清些许的头绪。

  记得有一天和支教团成员在谈及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这个项目的最初情形时,得知大家或从学校的宣传栏、或从同学的口中、或从班级通知处等各种渠道得知研究生支教团这个项目,之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对支教这个概念,各自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受,就自己而言,每每从电视或网络看到那些缺乏教育地区的孩子们对于知识渴求的眼神,对于学习的那股热忱和那纯真的笑脸,都会有一种去支教的冲动,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时间和机会去实现。事情有时往往会出乎人的意料,在毕业之际,自己居然通过了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并且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支教梦,虽然过程有点艰难,永远记得在接到团委老师录取电话那一刻的激动心情。用短短一年的时间,为自己这一生留下一段难忘的记忆!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七号,是自己踏上这片土地的日子。一路上,茫茫无际的草原让人心情异常的舒畅,从车窗向外望去,清澈的蓝天一尘不染,片片白云像棉花糖似的,懒懒的挂在天空,让人有想咬一口的冲动。你会不时的看到有马儿们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自由自在的驰骋,成群结队雪白的羊儿们低着头尽情的吃着草,吃累了就抬起头“咩!咩!”叫几声,好不惬意。说来也可笑,在内蒙生活的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机会来草原看一看,虽然是第一次,总觉得自己是属于这里的,没有丝毫的陌生感。而在接触了蓝旗人之后,完全被他们的热情与真实所征服了,或许是因为从小生活在内蒙,多少感染了蒙古族人的豪爽与桀骜不驯,完全不同于江南水乡人的细腻与婉约,但我爱这种感觉,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从不扭捏!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蓝旗分队成员任艳。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蓝旗分队成员任艳。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就在来这里的第二天,令自己措手不及是,在还没进入状态的时候就匆匆站上了讲台,开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涯。仿佛昨天自己还在大学的教室里听着老教授在神采飞扬的分析着当前的经济形势,突然就见他转头盯着打盹儿的同学一脸愤怒,可是今天,没有任何的过渡和心理准备,自己成了教书育人的老师。在见到孩子们的那一刻,我的心融化了,一个个睁着溜圆的眼睛看着自己,突然想起了那时那刻的自己,一定也和他们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求知欲。起初的自己还有一点小紧张,但不一会儿就被孩子们的各种奇思妙想给逗乐了,跟他们在一起突然觉得自己也变得简单了。在之后的日子里,让自己感到神奇的是,一声声“老师好!”成了自己最享受的东西,仿佛自己身体里一下子充满了能量,因为自己对他们的未来有责任,想着自己为孩子们教授的知识将伴随着他们一生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这里每一天的日子都过的非常的充实,这辈子从来没有这样的开心过,备课、讲课、判作业,渐渐地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连自己睡懒觉的习惯都戒了。可是,有时也会有发愁的事,孩子们毕竟还太小,他们意识不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充实自己的大脑对于以后的人生有多重要。真不知道一个个小脑袋瓜每天都在思考着什么,有时在上课的间隙会看到他们苦大仇深的盯着窗外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大有一种想不明白不罢休的气势,最令自己发愁的是,孩子们在清清楚楚听完课拿着练习册指着一道已经讲过的题,无辜的盯着自己的时候,瞬间泪奔。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一件件就像电影画面一样在自己的脑海中不停地播放,孩子们因为不好好做作业被自己批评后沮丧的表情、被自己夸奖后美的奔奔跳跳的走远、因为他们不听话自己生气后一个劲的眨眼卖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对于每一个事物的好奇……这些在自己以后的日子里怎么能被忘却。

  朋友们总在开玩笑的叫着自己任老师,连家人们都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自己的支教生活,仿佛来蓝旗支教是自己到目前为止做的最正确的选择。从懂事开始,上学读书成了自己这么多年来生活的全部,唯独缺乏社会实践,有太多方面的不足需要弥补。就在这短短的三个月中,自己的一切已经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很感激现在的生活,从没后悔踏上这片土地,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会是一辈子的财富。也许当有一天,自己重返校园继续学业的时候,因为这一年的支教经历,再去重新审视校园生活的时候会有不同于其他人的感悟,会明白所做的每一件事的意义在哪,活的更充实,人生的目标也会更加的明确。

  日子还在继续,希望未来的任一天都不会虚度,我会努力的扮演好老师这个角色,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孩子们,以至于以后的日子回想起来不会后悔,带着这份沉甸甸的回忆脚踏实地继续自己以后的人生!(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蓝旗分队成员 任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