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和成长是最珍贵的财富

 

2015-04-03 16: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塞上初秋,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半年前,正是在这秋色撩人时分,我们踏上了这片土地。那时,草原上笼罩着金色的寂静,微风吹来,带着一缕淡淡的清香,草原的芳泽与清香,令人心旷神怡。还记得坐在驶入蓝旗的列车上时,我不禁感叹,多美的天空啊,以蓝色为底色的天空中覆盖着几朵悠悠的白云,踏着青青的草原,看不到尽头,那似一条绿色的毯子一直铺到了天边,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有人说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朵盛开的花,他们盛开在学校,在街道,在敬老院,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每一个需要帮助人的心里。如今,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荣幸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志愿者的意义不在于他有多大的能力,而在于他是否愿意为了他人而尽己所能的奉献。一直认为,做一个好的志愿者最难的是坚持和责任,最重要的也是坚持和责任。志愿者行动不是头脑发热的一时冲动,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持续奉献。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一名,带着一颗简单的助人为乐的心情,来到这大元王朝龙兴之地,蒙元文化发祥之所,书写我人生的第一篇章,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蓝旗分队成员赵嘉。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蓝旗分队成员赵嘉。

内蒙古大学支教团供图

  都说万事开头难。记得安顿好行李的第二天,我便毫无准备的匆匆站在了讲台上,面对四十多双求学的眼睛,我意识到我已不再是一个刚出校园青涩的学生,我现在是一位人民教师,站在最神圣的讲台之上,必须承担起教师的重大责任。初上讲台,对于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我,是否能承担得了毕业班的重任,我开始感到焦虑,因为这四十多位学生中考的成绩甚至未来深深的压在了我的心上。面对基础薄弱甚至没有英语学习兴趣的学生们,我不断的反思自己的授课方法,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来提高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并且向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教学方法及学生管理的技巧等。从第一次月考英语及格人数为1人,一直到后来及格人数的逐渐增加,虽然还不是很理想,但是每一位同学的进步,背后都隐藏着日以继夜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对我这半年以来付出的最好回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最美丽的日子里,我曾陪伴他们一起成长,这是一种缘分,更是我最大的收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总是对学生们要求苛刻,十句话九句都离不开英语学习,背单词。直到圣诞节那天,我才发现,之前是自己太过紧张,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成绩的提高,忽略了学生们生活中的一面。其实蓝中的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天使,都那么热心善良。12月24日下午,草原的寒风呼呼的吹着,那么刺骨,那么凛冽,我和一同支教的小伙伴们忙碌的布置着圣诞节的校园。我抱着圣诞老人的画像,迎着寒风,吃力的穿梭在校园中,这时,两位可爱的同学抢着来帮我们一起布置校园。尽管寒风像针刺一般吹着他们的双手,两双小手冻得红彤彤的,可他们坚持帮我把那一张张挂像挂满了校园,当时,我的心都融化了,一丝感动,一丝暖意涌上心头,这个寒冬因此也增添了许多温暖。尽管平日对淘气的他们哭笑不得,可孩子们一句句祝福的卡片,问候的信息,纯真烂漫的笑脸,还有把我当做朋友一般谈心,这样的暖心,让我永远心系二中。

  常常听史老师对我说:“人的交往其实很简单,人与人之间,就是一种缘分。你能来到这里支教,与我一同工作,这就是一种缘分。”我很庆幸,上天安排这样的缘分让我来到蓝中,感受金莲川大草原的风土人情。正是这样宽广无际,一碧万顷的土地,养育了热情奔放、勤劳善良的蓝旗人。虽然身处他乡,可我们无时不刻的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几位校领导对我们的生活起居关怀入微,时常鼓励我们,帮助我们,为我们指点迷津。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能够遇到这样的领导,这样的同事,是何等的幸运。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会公民,带着一份简单的助人为乐的心情,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只有真正参加过志愿者活动,成为了人名教师,并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人,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的志愿者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我正在践行着一名志愿者的职责。也正是真正的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我才感到了老师责任的重大。教育孩子,不光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用心,用爱去帮助他们,了解他们,陪他们成长。

  时光流逝,转眼间半年的支教生活过去了。回想这半年的点点滴滴,这里所带给我的改变、成长,是我今生最珍贵的财富。感谢我的学生们对我的肯定与支持;感谢同事们的关心与照顾;感谢领导们的悉心教诲;更感谢同行的伙伴们对我的包容。这一年在二中发生的一切,我将永生难忘。情系二中,我感到幸福。人生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走的,我们必须把必须走的路走漂亮了才可以走想走的路。愿未来的日子里,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与二中的学生们一同进步,脚踏实地的走过人生每一个阶段,一起走向美好的明天。(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蓝旗分队成员 赵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