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游学夏令营:携手相伴逐梦益行

 

2017-08-28 11: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郝弈普 毛宇)近日,“逐梦益行”南京大学研支团·南大隆德二中学子访学夏令营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办了闭营仪式。宁夏广东企业商会秘书长任建强、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时昱以及西部师生和全体志愿者共同见证了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正式闭幕。

南京大学筑梦益行夏令营成员参观中山陵。 郝弈普 摄

南京大学筑梦益行夏令营成员参观中山陵。 郝弈普 摄

  在这6天的时间里,9名志愿者带着23名同学、4位老师参观了庄严肃穆的中山陵、古朴宏伟的总统府;欣赏了陈列着奇珍异宝的六朝博物馆,感受到古时人们的生活气息与风俗;游览了幽静秀丽、绿荫繁密的瞻园,荡涤着内心的繁琐世俗;祭奠了在残酷战争中逝去的灵魂,体味那一段屈辱岁月;也参观了新奇奥妙的科技馆,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从六朝博物馆到十里秦淮,从先锋书店到南京博物院,志愿者和西部学子一道,探求绵延至今的六朝文脉。夏令营行程安排满满当当,开拓了每一位西部学生的视野。

  “我们既感受到了南京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也感受到了它在新时期孕育的辉煌成就,体会到繁盛的现代化氛围。”学生代表杜金轩同学在总结六天所见所闻的发言中感慨道。

  在这场旅程中,对同学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梦想的力量,这场夏令营其实更是一种思想上的交流与教育。正如隆德二中的李彬老师所说:“孩子们来了以后,在活动中更多的开阔了视野,磨练了意志,他们接受了一次爱心教育,一次理想与自信的教育。”

  整个过程中户外参访行程尤为辛苦,如果说这是一种精神与体力上的考验,那学长学姐的交流分享会、商院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每天晚上的回顾交流就更是一种对知识、对梦想的内在探求。

南京大学教授讲座。 郝弈普 摄

南京大学教授讲座。 郝弈普 摄

  去年11月,宁夏广东企业商会慷慨解囊,捐赠20万元用于资助隆德二中优秀学子到南京大学访学一周,这才有了这次令人难忘的夏令营。为了感谢对宁夏广东企业商会捐资扶智之举,南京大学团委和研究生支教团向宁夏广东企业商会赠送了一面锦旗——“捐资扶智情系教育,搭桥筑梦大爱无疆”。

南京大学团委向宁夏广东企业商会赠送锦旗。 郝弈普 摄

南京大学团委向宁夏广东企业商会赠送锦旗。 郝弈普 摄

  整个闭营仪式中也穿插了西部学生带来的才艺表演。吉他独奏、葫芦丝独奏、竹笛独奏以及一些流行歌曲,包括民谣《安和桥》的深情演绎,在舞台上表演着的孩子比平时多了很多的轻松感。“他们缺少的不是天赋,而是学习的机会。”谭青松作为志愿者的一员,在与孩子的深入接触中,表现出了自己的感慨。

在晚会上,夏令营营员表演才艺。郝弈普 摄 

在晚会上,夏令营营员表演才艺。郝弈普 摄

  才艺表演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每天晚上抽出时间紧张排练的南京大学校歌,“天开教泽兮,吾道无穷;吾愿无穷兮,如日方暾。”没有伴奏的清唱,却唱哭了在场的很多人。

  “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需要有梦想,认清自我,且努力奋斗。”校团委副书记时昱在夏令营闭幕式最后的讲话中,为孩子们的未来总结了这三点期盼。

  南大研支团所赋予整个夏令营的意义,其实在隆德二中学子离开之后才刚刚启程,这次经历给孩子们带来的梦想值也是永恒的。有一位同学们在临行前说,“我们在共同进步,为着自己的梦,也为着大家共同的梦。”可能正因为这几天所不同的经历,会在同学们心中播种出一颗种子,经过后期经历时间的浇灌、思想的蜕变,悄悄改变着很多同学的未来,而这粒种子在未来也会绽放出梦想的花朵。

  2014年和2016年,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分别举办了两场西部师生访学夏令营活动,在南京大学和支教服务地都取得了热烈的反响。从2017年起连续4年,每年都将会有20多名隆德二中的师生来到南京参加南京大学访学夏令营,把这一份爱心延续下去。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也会以爱心接力的精神,与西部的孩子们一起,携手相伴,逐梦益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