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大研支团开讲财商课培养学生理性消费

 

2019-10-25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刘喆)近日,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小金县城关第二小学组织开展了萤火之森系列之“关爱留守儿童,从小培养财商”活动。研支团成员秦宇桐担任此次财商课主讲人。

  “大家知道钱可以用来做些什么吗?”秦宇桐以问题引入财商课堂。秦宇桐从财商的含义、金钱的来历、认识流通货币、理财规划、理性消费等五方面,将学生带入财商的世界。低年级的学生对于消费没有形成系统的概念,这就需要更多的引导,引导学生对金钱形成基本的认知,合理规划,理想消费,杜绝奢靡之风,良好的行为习惯要从小养成。

  “上周六,老师想要买一个书包,一个书包是50元,老师钱包里有三个20元,三个10元,四个5元,共有多少种付钱的方案?”为更好的让学生理解货币价值及消费概念,秦宇桐组织了课堂互动。学生们认真思考,积极举手互动,几分钟不到,学生找到了七种付款方案。

  为了让学生加强对价值衡量有所认知,秦宇桐讲述了一个关于邮票的故事:在英国的一个拍卖会上,最后要拍卖的是一张很古老、很值钱的邮票,全世界只有两张。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富豪洛克中标。洛克走向前台,高高举起那张价值连城的邮票,得意扬扬地向台下的观众展示,大家既羡慕,又嫉妒。这时洛克拿出一个漂亮的打火机,当着众人的面把邮票给烧了。全场哗然,大家指责他说:“这是价值500万美金的邮票,怎么能说烧就烧......”洛克笑而不语,他的助理从一个金色的盒子里拿出一模一样的的邮票,洛克接过来说:“各位请看,刚才被烧掉的邮票全世界只剩两张,一张500万美元,可是现在只剩这一张了,你们说,这张价值多少?”生动的故事给予学生想象的空间,使学生对于价值的衡量有所认知,培养理财规划的意识。

  财商课最后,秦宇桐留下课堂思考:算一下自己一天花掉了多少钱、做了什么?记录自己一周、一个月花掉了多少钱?父母是如何赚钱的?自己的金钱该如何规划才能合理有效?

  “财商说起来晦涩难懂,但是联系生活实际就容易许多。此次财商课主要是让学生认识金钱,学会合理规划,同时思考如何赚钱,体会父母的不易,珍惜当下的生活。”课后秦宇桐向记者表达了给同学们讲财商课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