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格桑花开小金县 不负青春不负你

 

2019-10-15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仍记得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内心深处便有了去小金(四川省小金县)进行支教的憧憬。为了践行这个梦想,带着些许兴奋、些许茫然,我踏上了火车前往小金。当望着沿路的高山湍流,慢条斯理宛若静止的牦牛,我的内心这才变得平静而坚定。

  初次相遇,请多发言

  第一次抱着课本走进课堂,一个个十三、十四岁的孩子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沉默不语,问的任何问题也只是羞涩地摇摇头或点点头。每个人惜字如金地做完自我介绍后,依旧安静地望着我,眼里满是好奇和拘谨。初次相遇,我一直想着各种法子带动话题,活跃气氛,一度说的口干舌燥。可谁又能想到,就是面前这些沉静乖巧的孩子不久后就成为调皮捣蛋,让我焦头烂额的“小祖宗”。

  初为人师,请多担待

  或许是已然相熟,渐渐的这些孩子的话语多了起来。可是熟识之后,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孩子们初次接触外语,这种陌生感让他们不适应: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反复强调的读音和书写总是犯错。怎么才能让他们快速接受英语,我深陷苦恼、无力与无奈之中,内心渐渐产生了一些焦虑情绪,导致我面对他们大发脾气。课后冷静反思:初一的孩子第一次接触英语学习有难度,兴趣不高,我一味地严厉并不能收到好的教学效果;激发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和提高他们学习的效率才是我努力的方向。在随后的教学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因材施教、严慈并济的含义。当学生在学习中出现问题时,严以管教;当学生遭遇学习障碍时,宽以疏导;批改作业时,对出现的错误熟稔于心,以免上课时“无的放矢”。初为人师,我在不断的尝试中学习和进益!

  初心不改,请伴君行

  转瞬一月已过,平淡而忙碌的教师生活也成为了日常。热情友善的各位同事都把我们当成了自家弟弟妹妹,照顾得十分贴心。许多学生家长也时常发来一段段朴实真挚的话语表达感激之情,不免时时感动。我的49个孩子们也一边调皮吵闹,一边慢慢学习着他们人生中的一门新语言。时光突然变得简单,作为支教志愿者,在22岁的青春年华里,怀着初心,扎根小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这便是此行的意义吧。

  格桑花开的地方,承载着共同的努力和欢笑,唯愿不负青春不负你。(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王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