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 研支团别有滋味在心头

 

2022-09-16 09:48: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正值中秋节,又迎教师节,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第一次在服务地,第一次以“志愿者老师”的身份度过这两个重要的节日。

  和孩子们过节是什么感受?吃到来自当地的月饼了吗?他们在服务地如何度过这特殊的一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

  “月儿圆,月儿圆,月亮上面有神仙……”

  这是安徽工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在资阳机车天池希望小学一年级六班课堂上,开展“捧中秋月 颂恩师情”主题活动时的场景。

  活动现场,有同学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有同学分享中秋趣事;有同学表演手指舞。全班同学都沉浸在学习中秋传统文化的乐趣中。

  课后孩子们为研支团志愿者姚锦芳送上他们制作的贺卡。在三年级课堂上,研支团志愿者曹子艺也收到了孩子们真诚的祝福。

  她说:“在远离家乡的西部,第一次收到教师节卡片,真的格外惊喜与温暖。未来一年,我将用爱与希望播撒这片土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南塔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七年级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诗词大会拉开了帷幕。随着研支团志愿者李畑昕宣布飞花令游戏开始,学生们按组别有序抢答。

  一句句庆贺中秋佳节、感恩师情的诗词,既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又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诗词的无限魅力。

  活动结束,学生们将两位志愿者团团围住,将写好的小纸条塞进志愿者的手里,并祝他们教师节、中秋节快乐!

  研支团志愿者黄家翔表示,“看着孩子们写的纸条,听着他们的节日祝福,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与热情。今后我会笃守‘不忘初心’之约,践行‘春雨润物’之责,沉下心来认真开展教学工作,为西部教育事业散发一份光与热!”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内,湖北工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过节。

  “手工做的月饼,是温暖的味道!”孩子们在志愿者杜茂源的讲解中学习了手工月饼的制作方法和技巧。

  经过混合、搅拌调色、隔水等工序之后,各种形状的月饼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成形。

  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做月饼,今天和大家在一起很温暖、很快乐!”

  “同学们,大家看老师手中的石榴有什么特点呀?”

  “石榴的果实是红色的,像钻石般晶莹剔透,而且很紧密。”

  “所以我们都要像石榴籽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志愿者雷铭宇带领孩子们从剥石榴游戏过程中感受民族团结的内涵。

  在志愿者宋玉娇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剪纸材料,专心致志地操作起来。

  “老师,看我们剪得好不好看!”

  “我想带回家贴到窗户上”

  “老师我想送给你,祝你教师节快乐”

  ......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在嘹亮的歌声中,孩子们边唱边挥动手中的小红旗,安置点内成了红色的海洋。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在余庆县龙家小学组织策划了“岁月如歌,童敬师恩”主题活动。

  在“老师,我想对您说”写作绘画比赛中,学生们通过文字和绘画,表达着自己对老师的真挚感情;孩子们的画作与文字,简单朴实,真诚温暖。这是志愿者收到的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讲台三尺,粉笔一支;黑板一块,声声严厉;丝丝关怀,始终如一。”在台上献词的学生代表道出了全体学生的心声。

  这是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志愿者们和当地教师在操场开展了趣味游戏。大家根据自己所在组别的特点起队名想标语画队旗。随着“你画我猜”“地雷阵”“套圈答题”等游戏的进行,大家通力合作在欢笑声与加油声中加强了了解,培养了默契,增进了情感。

  共赏明月话成长

  9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支团在线举办教师节座谈会,共同庆祝志愿者们在西部度过的首个教师节。

  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教师节主题视频《经纬相织,时光相绘我们在西部的第一个教师节》;回顾了到岗以来,各队的教学经历与工作成长。

  月明四海,乐享中秋,身处四省六地的志愿者们通过视频的方式,共赏一轮明月,互相遥寄祝福。各分队队长介绍了到岗后的生活工作情况,分享到岗和支教中的点滴小事,交流特色工作的经验。

  他们表示,离开校园、奔赴西部、走上讲台,在服务基层的锻炼中,对于研支团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投身教育强国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在喜悦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各分队研支团成员在线上开展了联谊游戏活动,以“你猜我唱”的歌曲合唱形式,传递着节日的祝福与对未来美好的期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