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想:给我一个挑战,我给你一个惊喜

 

2014-06-20 16: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年的支教即将进入尾声,我们也即将与你们说再见;一如去年的八月,在医院楼下,妈妈把我送上开往火车站的出租车,尽管我多么地想要假装若无其事,但是当城市晃眼的灯光下妈妈的身影越来越远,那一刻我却恨我自己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离开我的父母,离开还在病床上万分不舍的爸爸;我没有让眼泪流下来,因为当初坚定地选择支教的是我自己,而我也无法在这样的时刻说放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我能做的我该做的就是在这一年短暂的时间里去做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这样我才不辜负自己的选择,才不辜负父母的放手。

  给我一个挑战,我给你一个惊喜

  2014年的2月,我响应乐山市彝区“一村一支教”计划的号召,主动到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开展支教服务工作。在鲤鱼浩小学支教的时间是一段充满着挑战的时间,除了担任一线的教学工作,我还承担了学校少先队的工作、学校外宣工作以及部分行政工作。

  工作岗位的多样性和特殊性,也常常给我带来一些挑战,但是,回顾走过的这一路,我却十分感谢这些挑战,正是因为这些挑战,我才成长地更多更快。我本是一个法学专业的文科生,从未接触过视频剪辑等技术性工作,却因为要带领孩子们参加区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而不得不硬着头皮上场。没有设备就借着朋友的单反;不知道主题,就去发现地方特色;孩子们在镜头前紧张害羞,就一遍遍地指导演练;不会使用视频剪辑的软件,就利用休息时间一点点地摸索自学;伴着周末,熬着夜,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了科学DV的制作,而作品最后竟然意外地获得了二等奖,自己也被评为了优秀指导教师。面对区进修校开展的主题班会评比活动,当其他老师都无法自然大方地面对镜头的时候,我又一次站到了镜头的前面,构思班会课的主题和环节,利用自学的视频剪辑技能,最后成功录制剪辑了一堂受到好评的主题班会课。

  而当六一汇演来临时,音乐的剪辑又成了一个问题,一位有着资深教龄的班主任为难地对我说:“褚老师,你看你有没有办法把这首歌的原唱消除掉,我实在找不到伴奏啊。”从未接触过音频剪辑的我又一次义无反顾地答应了帮忙。一点一点,从头学起,不懂的地方就自己看视频学习,看不懂视频了就向千里之外的朋友们求助,虽然从“学”到“会”这个过程占用了我的休息时间,虽然最后原唱消除的结果也并不让人十分满意,但是用现下最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我又个get了一项新技能!我喜欢这种自我不断成长不断丰富的过程;而我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支教工作中这些意想不到的挑战,离不开村小支教这个充满挑战的平台。

  感恩无处不在的挑战,让我一步一步成长为一个“万能”小褚。(“万能”小褚是套用了我们校长的话)而即将离开的我也接下了另一个全新的充满挑战的任务,那就是用自己这一年和孩子们相处的真切感受为鲤鱼浩小学写一首校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