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汇聚公益爱心漂洋过海来看你

 

2017-12-01 09: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次遥远的旅途,它们只顾出发,跨山越岭到达自己想要到的地方。 --题记

  孩子的阅读量少,对很多常识性问题没有认知。这种现象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对服务学校学生的第一感觉,而作为一个支教老师,都懂得书籍对学生的重要性。而又有这么一批书籍,不远万里、心甘情愿的来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图为爱心人士捐赠给澄城县西社学校的图书。陈烁 供图

图为爱心人士捐赠给澄城县西社学校的图书。陈烁 供图

  志愿者在网络上找到了一家捐书组织,向管理员表达了自己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的身份以及意图之后,管理员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相信研究生支教团”。那个时候,我为自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因为不曾想在陌生人面前,研究生支教团可以赢得这么坚定的信任。这也是支教路上志愿者所收获的第一次惊喜,伴随着激动大家也更加明白了作为支教老师自己肩上的责任到底有多大。

  “为了这次相遇,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将爱心图书捐赠给西社学校学生。王亚利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将爱心图书捐赠给西社学校学生。王亚利 供图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同的“好心人”断断续续的向渭北的大山上寄送着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让每一个人的爱心不会得到浪费,志愿者们前期认真筛选书籍类型,针对自己所带的不同年级联系不同种类的图书,最大程度让资源合理化的被学生所利用。还记得学生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的时候脸上所洋溢的喜悦,这个时候,他们眼里会发光。学生也会好奇的问“老师,你怎么会有这些书?”为了让学生们明白,所有被捐助的一切并不是理所应当,他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志愿者们每次都会给学生强调好好学习,并录制感谢视频等反馈给爱心人士。每次有捐助者联系时都会很开心很激动,每次快收到东西时都像收到了一封期待已久的情书。在一个半月的时间中,颜值团共募捐到100多册图书,若干文具。

  “为了你的承诺”

西社学校学生在认真阅读图书。陈烁 供图

西社学校学生在认真阅读图书。陈烁 供图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只为让你明白要更好的珍惜生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辈子难忘的事情。面对着冬天还穿着单鞋的孩子,志愿者是有点心酸的。我们不可能这一年让那些学困生一下子成为能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我们也不可能这一年为一个贫困生募捐到生活所需的一切;但我们可以使那些学困生有考上大学的想法,我们也可以使贫困生明白如何才能去改变现在的生活。这一年,更像是志愿者自己对自己的一次信守诺言。

  一辈子有多少的来不及?可贵的是颜值团正在公益的路上,并且没有尽头。我们一直在加油,期待着一年后更好的学生和自己。(作者,李梦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西社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