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品读青春 打磨人生

 

2017-11-01 14: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7年8月,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近日,该书在志愿服务祖国西部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在西部基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表达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将鼓舞着他们扎根西部,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刊发志愿者的学习心得和感悟,用一段段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第68个生日献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4)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再结合我们两月有余的支教经历,我们对书中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产生了强烈共鸣。青春是什么?七年岁月,习近平把汗水挥洒在黄土高原上,打磨人生,品味青春。他的青春是贴近农民、扎根农村的志存高远,是求知若渴、痴迷读书的勤奋好学,是带领村民建沼气池、创办铁业社的敢为人先,是闯“五关”、吃大苦、耐大劳的奋斗意志。青春是每个人在生命里书写的浓墨重彩的一笔。青春至美,作为时代晴雨表的青年,该以何种姿态来展现?

  不同的时空,相同的轨迹。在初秋九月,我承前辈之力,从西农出发,我和我的同窗们奔赴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合阳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支农、教育扶贫等方面工作。我们是何等的幸运,在这片黄土高原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旅程,用行动寻找着青春的答案。

  青春当以奋斗为本

  “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这七年,是受苦受难的七年,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七年。在这七年里,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受访者梁家河村人王宪平这样说到。在这七年里,青年习近平扎根黄土地,于实处用力,在物质和精神极度匮乏的环境中,他闯过了“五关”,艰苦奋斗,不怕困难。而我们今天的支教环境比起当年好了很多,服务地学校教师短缺,我和我的队友们都担任着主课教学和兴趣教学,主课是知识的起点,兴趣课又是孩子个性发展的引导,每一个科目都不敢有丝毫马虎。合阳县新池小学原本只有一名英语老师,我的队友顾雅昕的到来为学校英语教学注入了活力。她充分利用专长发展英语兴趣小组,在课外活动和早晚自习时间都能看到学生拿着书围着她团团转的身影,累一点也是值得的。“生活艰难,我们绝不能向他服软”担任赵庄中学的韩晨同学坚持手写备课,钻研课件,确保每一节课的质量。我们研支团用勤奋努力的态度、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勇于创新的教学方式浇灌着每一个花朵,在生活上习惯着大锅灶的饭菜,克服着停水停电的日子,体验着乡村的旱厕……

  青春当以奉献为荣

  “近平还是那个为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打拼的‘好后生’”。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是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把七年的打拼岁月奉献给了黄土地、奉献给了老百姓,这是青春里关于理想信念和事业追求的最美奉献。我们作为新生力量的青年学生,作为西农研支团成员,就是奉献自我的全部精力,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一个都不能少。面对支教地物质匮乏的现状,我们联系母校先后举办了“小蜜蜂,学雷锋,爱心传递争先‘蜂’”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课堂、“青年之声,爱心捐赠”、“西农爱心齐接力治理儿童成长路”等活动。学生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我们就去做什么。

  青春当以沉淀为主

  “在梁家河那段艰苦的日子里,近平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和思考。”受访者戴明说到,习近平认真地想过如何在黄土地上扎根、生活。他从打坝、修梯田、打井,增加粮食产量中找到知青在农村扎根的土壤,体味底层群众的需要和期待,从中找到人生价值的坐标。他曾说过:“扶贫先扶智”,在支教过程中,我们也有机会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中,我和我的队友利用空闲时间,帮扶贫困学生,努力做到四个一:一天一次课业辅导,一周一次励志教育,一月一次兴趣培养,一学期一次生活资助;也利用周末进行家访,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经过实地走访,对基层的贫困、人们对教育改变命运的渴求、孩子们对生活的希望等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激发了我们对如何脱贫、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的的思考和探索。在实践锻炼中沉淀自我、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为走好人生道路积蓄力量。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总书记的这句话,是我们西农研支团生活和工作中的指路明灯,我们将在总书记的指引下,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打磨出属于自己的奋进的“青春岁月”。

  (作者:常小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新池小学。)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①:将青春扎进土地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②:奋斗的青春才彰显价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③:我的黄土情支教心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④:最“青春”的选择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⑤ :不同时空相同的轨迹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⑥ :让青春之花绽放西部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⑦: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⑧:学“习”青春好榜样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⑨:只因刚好遇见“你”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⑩:扎根西部 无悔韶华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⑾:青春正当时 青年当有样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2):梦想从实践开始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3):西部沃土挥洒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