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怀揣太阳之心走进紫河学校

 

2016-03-28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想我是一个崇拜太阳的人,既崇拜群星以太阳为中心的荣耀,又崇拜太阳给予其他行星光明与温暖的无私。可是我终究不是太阳,不过,我可以拥有一颗太阳般的心。

  我就怀揣着这样一颗心来到了紫河学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支教老师。

  当好八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首先,八年级一班上学期期末的语文成绩在紫校初中是第一名,这让我感到很有压力。其次,八年级一班的同学上课比较沉默,我无法从他们上课的状态来判断他们是否跟上了我的节奏、是否听懂了。最后,我浅薄的知识贮备时常让我感到羞愧,我真切的感受到当好一个语文老师并不是给学生讲讲课本上的知识那么简单而已。因此,我常常会思考,我要如何像太阳一样把知识的光芒与温暖照进在他们的心里?要如何能在一年以后让这些学生因曾经是我的学生而感到幸运和快乐?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固然不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师范生,但是我对汉语、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文学充满了热爱并且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因此我对于语文教学还是充满了信心与憧憬。我做到课前认真备课,一篇课文要仔细阅读好几遍,要查阅好几本教学参考书,要上网找相关资料,有疑惑的地方及时与语文组的老师讨论交流,要深夜做课件,哪怕是睡觉前也要在脑中过一遍第二天上课时的流程甚至课程导入;要认真批改作业,要熬夜改听写,要在他们的周记后面写比他们周记还要多的批语;我还要反思每天上课时我的表现、学生的表现,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要思考总结出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我尽我最大的力量去当好一名的语文老师。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上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我所在的班级优秀率为全年级第一。

东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廖静在课堂上。廖静供图

东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廖静在课堂上。廖静供图

  这个过程不容易,其中有很多挫折,因为在包括期中考试之前的几次考试,

  他们的成绩远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我很苦恼,客观来讲,初二的很多知识相比于初一时难度加深了不少,学生们换了一个新老师肯定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学生自身的问题也很多:上课不做笔记,不按时完成作业,不按时背诵课文,不复习,讲解过的、批改过的作业从不订正,学习习惯很不好,学习方法也存在问题。学生最大的问题是,态度端正却不思改变。此外,作为一个新老师,我在当老师方面也需要时间学习和进步。我想,这多方面的原因共同造成了八年级一班语文成绩不好。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苦恼过,有时也很疲惫,对学生、对自己都很失望,但是当我看到学生在周记里写道:我知道自己期中考试又没考好,我好怕老师对我失去信心;廖老师不在,我的语文怎么办;廖老师你不要生气,我下次会考好。就算有某个无奈的时刻我曾想过放弃,那么这些话将让我永不放弃。我看到了,我正在影响这些学生,因此我就算再苦恼、再疲惫我也不能放弃,不能放弃等待------等待他们的改变和进步。

  即使等待的过程很艰辛,我和学生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行。首先就得保证不再有学生辍学。支教3个月,我所在的班级已有两名学生辍学,并且学生中有不少都产生过辍学的想法,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当这些事情发生时我没有丝毫挽救的能力。如果把这里的学生比作一颗颗准备发芽的种子,完成义务教育比作破土而出,那么影响他们是否能冲破泥土露出嫩芽的因素有很多:心理、观念、态度、行动、成绩、智力、家庭、父母、学校、老师等。每个因素都影响着一个孩子能否正常地完成义务教育,甚至能否考上高中、大学。“保证不再有学生辍学”,每个学生要珍惜在学校念书的日子,这样才有可能看到自己进步的那一天,其他学生不读书的念头也会淡化,这个班的学生才能越来越好。此外,我也要更加用心的教他们,多理解他们的想法,抓住他们的行为特点,因材施教,给予他们更多的耐心与关爱。

  回顾上学期,我想正是我的耐心与关爱给学生、也给我自己带来空间和鼓励使我们师生能一起努力和进步。人们常把老师比作辛勤的园丁,我不以为然,我不愿做修枝剪叶的园丁,我想做照耀祖国花朵的小太阳,用知识和关爱的光芒照耀他们,也要照耀我自己。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太阳的光芒是不停止的。不论在前进的道路上是斜风冷雨还是艳阳高照,不论是披星戴月还是昼行夜伏,我始终要保持一颗太阳般的炽热的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东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廖静,现服务于四川省三台紫河学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