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搭建跨越千里的“解忧杂货店”

 

2022-06-20 09:39: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北洋研支团”   

  自2021年11月起,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启了本年度天津大学——新疆布尔津县“繁花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活动。

  来自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冲乎尔镇寄宿制学校各年级的295名孩子与天津大学的本、硕、博士生志愿者们进行一对一结对交流。

  从布尔津到天津,津津相连、见字如面,相隔三千多公里的孩子与哥哥姐姐们,因一封封书信而紧紧相连。九个月以来,孩子们已经和志愿者往来信件两千三百余封。

  通过建立长期书信交流关系,志愿者和研支团成员们帮助孩子们缓解心理焦虑,解决成长困惑,在更加亲近的心理疏导中,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激发家国情怀。

  为更好地聚焦当今青少年普遍存在的成长困扰,关注学生心灵健康发展,5月末研支团志愿者们在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高一文科(1)班举办了“繁花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分享会。

  “这学期分了文理科,可我好像不太适合学习理科”

  “临近学考,我的压力好大,有些忙不过来了”

  ……

  面对孩子们成长的烦恼,天津大学的志愿者们以书信和文字为载体,带给千里之外、素未谋面的孩子们最真挚的宽慰和鼓励。

  在这间“解忧杂货店”中,一封封来自遥远地方志愿者哥哥姐姐的问候,在布尔津县孩子们的心中激荡出关于未来、关于理想的温暖回响。

  在这里,青春遇见着青春,梦想引领着梦想......

  来自天津大学的博士生志愿者白翔仁感同身受着孩子当前的学习焦虑,在信件中给出了自己关于努力学习的“别致”理由。

  “我总觉得,最极致的快乐总是出现在当自己的好奇心被满足的那一刻。用一个词描述那便是‘求知有所得’。关于这一点的体会,我们可以在以后的信件中细细交谈。但想清楚了这一点,也许就能学会快乐学习了。”

  面对孩子在信中倾吐到自己社交恐惧的小“缺陷”,来自天津大学的志愿者杨凯佳细腻回复道:“你就是你,不是别人,‘社恐’其实也可以看作一类人的性格。这并不是缺点,你可能只是不太习惯过于热闹的环境,不必刻意改变自己。”一句暖心的话语,带给孩子内心上的极大触动。

  展开由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精心设计的天蓝色活动信封和信纸,孩子们感受着来自远方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真情流露和热切期盼。一句句坚定而有力的鼓励和疏导,带来了心灵上最朴实的感动和希望。

  在活动中,孩子们尽情地相互交流自己收到的信件内容。他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走上讲台讲述着那些独特的故事。

  “从和学长的交流中,我学会了如何去感恩生活、热爱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能量。”来自高一年级文科(1)班的那孜也尔克坚定地说道。

  充满了各种礼物的小小信封,承载着孩子们与志愿者们之间毫无保留的爱。来自天津大学的书签、徽章等纪念品,更激发着孩子们对于大学的向往。

  来自布尔津高级中学高一年级文科(1)班的梅皓清开心地说:“和我写信的春阳姐送了我一幅画,画上有两个女生披着同一件衣服。我想其中一定有寓意。应该寓意着我们两个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我想考到天津大学去见她。”

  接下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扩大布尔津县服务学校学生参与规模,壮大志愿者队伍。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孩子们在与远方志愿者哥哥姐姐的书信交流中,倾吐心声,受益其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