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支团助力高考:望所有努力都结出“夏果”

 

2022-06-08 09:21: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又是一年高考季,随着上午高考开考铃声的响起,又一批高三学生踏上考场,奔赴他们的梦想。

  为减轻高三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效率,正在各地服务的研支团志愿者们“花式打call”,助力高三学生,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冲刺高考。

  压力?咔咔都减掉

  四川大学研支团志愿者组织高三学子开展了“鲤鱼跃龙门”“同心协力奔高考”“一起来跳达体舞”高考考前减压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紧张的学习氛围,释放心理压力,轻装上阵。

  志愿者们还通过不同形式跟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从考前睡眠管理到饮食管理,从冲刺备考到答题技巧,为高三学子分享,各科的备考经验和方法技巧,鼓励同学们以良好积极的心态面对高考。

  为了让高三学子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做到张弛有度、高效迎考,西南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在广西平果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快乐心情,轻松备考”高三主题团辅活动。

  此次团辅分为阿水的故事、情结千千结和车轮滚滚三大板块。生动有趣的活动,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魅力,也有利于考前学子的压力释放。

  焦虑?跟它说拜拜

  临近高考时,许多学生随着复习内容的不断深入陷入复习瓶颈,进入“心理疲惫期”,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开展“丰羽路——励志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放松心态、调整状态,鼓励学生带着自信与坚定奋勇前行奔赴高考考场。

  研支团志愿者蔡秋全带来讲座《43天,我们还能做什么》。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高中的所见所闻,鼓励大家不要灰心丧气。他说:“现在并没有尘埃落定,反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梦想!”

  为帮助高三学子释放压力宣泄焦虑、凝聚意志,以健康的心理、自信的心态迎接高考,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走进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进行考前分享。

  志愿者马凯围绕什么是考前焦虑、考前焦虑的内在运行方式、如何科学应对压力等方面,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正确认识考前焦虑的本质,以及如何有效应对压力宣泄情绪的方法,既有效缓解了学生紧张心理,又帮助学生掌握了科学应对考前压力的方法。

  讲座现场,马凯带领同学们一起练习腹式呼吸减压法、握拳训练法等减压小妙招,让考生们在学习之余,可以有效调节自己身心状态。

  高“粽”?要得要得

  为增进各学部间的理解和团结,传递研支团志愿者及高一高二学生们对高三学子的鼓励和祝福,6月1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分队,在贵州他山中学组织开展“粽叶传情 助力高考”端午劳育活动。

  他们带领高一、高二年级十余名同学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包好的粽子也在端午节当天,分发给在校备战高考的高三学子祝福高“粽”,为高考助力!

  为即将踏入高考考场的高三学子们加油助威,激发学子的斗志,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罗甸服务队联合贵州罗甸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举办“青春同行,旗开得胜”高考加油活动。

  活动中的节目形式多样:既有青春活泼的街舞,也有有趣的中场游戏,励志的歌曲串烧等,帮助高三学子疏导压力、呵护心灵、放松心情,以饱满的精神和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

  高考铃响,相信心情并不平静的还有陪伴同学们走过中学时光的研支团志愿者老师们。他们也为自己所教过的高三学子们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福所有高三学子,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