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举办“背着资源包去支教”系列云课堂

 

2022-05-18 10:13:00   来源: 天津大学新闻网   

  5月10日下午,中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的“背着资源包去支教”系列云课堂开课仪式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资助下,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双创部指导的两个科普团队将为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的四个学校带来主题为“指尖上的古建”和“奇妙电子世界”的系列云课堂,带领学生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思考科学本质,探究科学真理。此次开课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立在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北洋梦想教室”,分会场分别设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C310教室和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科学实验室。

  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李霞,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后金海,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勇豪,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云课堂主讲人衣保锦、王骏达及研支团服务学校的相关学生参加了本次开课仪式。

  李霞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20周年。20年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传承发展品牌活动,实践探索支教新模式”为服务主线,发挥教书育人、桥梁纽带、乡村振兴的角色功能。以“智慧空间站”云课堂为代表的十项品牌活动均已开展三年以上,在服务地发挥着品牌育人的作用,真正成为了不走的支教。她寄语支教团成员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品牌活动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衣保锦介绍了“斗拱newer”团队,该团队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第七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以原创的斗拱模玩为载体,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古典建筑文化。王骏达介绍了“乐创实验室—不是不可能”团队,该团队曾获中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通过利用集成芯片发挥电子元器件特定功能,培养学生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兴趣。

  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介绍了参加本系列云课堂的学生情况。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共计262名五、七、八年级学生将参加“指尖上的古建”系列云课堂;宕昌县第一中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共计170名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将参加“奇妙电子世界”系列云课堂。

  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校长分别作了发言。后金海首先对天津大学一直以来为大寨九年制学校提供的帮扶和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一系列帮扶举措切实对学校发展、学生成才做出了很大贡献。其次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大寨九年制学校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希望未来进一步借助天津大学的优质资源,坚持密切合作,携手并进。杨勇豪对天津大学的辛勤筹备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未来用新时代青年的方式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保持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开课仪式结束后,衣保锦进行了“指尖上的古建”系列云课堂第一节授课。

  据悉,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发挥教育、科技的双重优势,有效支持帮扶学校开展丰富的课后服务,切实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引导在校师生关注乡村振兴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