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天津大学留学生为孩子上地理课

 

2022-04-22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天,在甘肃省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来自土库曼斯坦、尼日尔、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的四位天津大学来华留学生介绍了各自家乡的自然景观与风土人情,以及人为因素导致的环境污染与自然灾害。为200余名中小学生上了一节环保主题云课堂。

  课堂上,学生们“徜徉”在通往土库曼斯坦的丝绸之路,浏览于尼日尔的金色沙漠,惊叹于埃塞俄比亚的东非大裂谷,更切身体会到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同住地球村”“同属大自然”的观念此刻正在身处群山间的学生们心中逐渐形成。

  在互动交流中,学生们意识到城市化速度正在加快,自然资源急剧消耗,全球变暖、土地荒漠化、生物灭绝等世界问题,困扰着各个国家。保护地球母亲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土库曼斯坦籍来华留学生穆罕以丝绸之路为起点,讲述了自古以来,两国携手并进、共谋发展的友好故事。他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建立出发为学生介绍了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

  马来西亚留学生黄宇靖是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她介绍了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对低海拔地区造成的巨大威胁,以及海洋污染对海洋生物多样性造成的不可逆伤害,并鼓励学生从不乱丢垃圾做起,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母亲。

  课程接近尾声,天津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浩天对的学生说:“我们的宕昌县是‘中国绿色名县’,有美丽的官鹅沟景区,有丰富的中药资源,我们这一辈是绿水青山的受益者,也要自觉成为绿水青山的保护者,这样才能让后辈成为绿水青山的继承者。”

  课程的最后,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九年级一班学生申博文说:“丰富的资源、美丽的环境、丰富的物种都是地球母亲对我们的馈赠,未来我不仅要努力规范自身行为,更要积极引导亲人、朋友,一同保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