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组织学生观看“天宫课堂”第二课

 

2022-03-28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8日(记者李彦龙)为了弘扬和传承载人航天精神,拉近广大青少年与载人航天的距离,激起青少年持续兴起探知航天奥秘、学习航天知识的热潮,感受祖国的强大,3月23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

  本次“天宫课堂”是中国空间站第二次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

  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织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学生实时观看直播,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学生观看录播。

  在约45分钟的授课中,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生动演示微重力环境下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深入浅出讲解实验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同时展示了部分空间科学设施,介绍了在空间站的工作生活情况。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旨在传播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孩子们被这堂特殊的科学课深深吸引,仔细聆听遥远天宫课堂三位“老师”的精彩实验和解说,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

  在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五、六年级全体学生坐在“北洋梦想教室”观看直播。“北洋梦想教室”有1500余册图书、有校园广播站、有定期举办的“云课堂”,既是课后服务的“加油站”,也是梦想启航的地方。

  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孔金笛、杨宇晨、雷松源与学生一同观看了直播。

  任课六年级科学的孔金笛说:“太空授课给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奇妙体验,学生们认识到科学的结论来源于实验的验证,希望他们脚踏实地,学好科学知识,将每个人心中的航天梦变为现实。”

  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把本次观看“天宫课堂”所学习的经验应用于实践,继续完善“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建设,用更精彩的云端课堂撑托起更多孩子的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