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的书信里承载着成长的“心灵旅行”

 

2022-02-23 09:59: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人们总说每封信背后都有两张牵挂的面容和一段时光的沉淀。——题记

  295段真诚的情谊
  2021年11月,天津大学第23届研支团开启了天津大学—新疆布尔津县“繁花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活动。经过前期宣传与志愿者的自主报名,最终,来自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的295名孩子成功与天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结对交流。双方用饱含真情的书信,交换着珍贵的喜悦与忧愁,讲述着埋藏的目标与理想。

  在书信里,孩子们打开了心中最隐秘的那扇门,在这个只属于彼此的世界里,向远方的哥哥姐姐展示了平时“藏”起来的自己。无论是悲伤的回忆,还是欢乐的时光,无论是困窘的现状,还是遥远的理想,都能在最原始的书信里毫无顾忌地一一述说。

  千余封的往来信件中,充满了来自远方哥哥姐姐们的善意与感动、鼓励与期盼,更饱含着来自孩子们的纯真与朴实、希望与憧憬。来自布尔津高级中学高一(1)班的贾依桑在信上写到,“我的家乡很小,但有时候也很大,大到能装下我所有的胡思乱想,更能装下我熠熠闪光的梦想。”展开那张天蓝色的信纸,感受到那一份来自远方的热切期望,来自天津大学的志愿者高睿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忽然被触动,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人们常说见字如面,能写出这样饱含感情的生动文字,他一定是个很温柔善良的孩子。如果有机会,我多么希望能够去到他的故乡!”

  听,孩子们内心深处的声音
  2021年12月以来,山东大学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心巢计划”系列活动。他们精心策划,因地制宜,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用心付出,用爱陪伴,叩开孩子们的心门,助力每个孩子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

  “许多孩子不善于表达负面情绪,久而久之就变得脆弱敏感,我们希望通过书信,让他们能够尽情地表达自己。”谈及“心巢计划”的初衷,山东大学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闫邵航说。

  于是,“心巢信箱”在伊宁县三所服务学校落地,研支团成员们通过书信往来的形式了解孩子们心理健康状况,让心巢信箱成为孩子们的“树洞”。

  心巢信箱里的来信有很多,有的是天马行空的想象,有的是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还有的是有关家庭、朋友、学习的烦恼。信笺承载着每一个孩子的忧思,漂到了研支团志愿者们的手里。当阅读这一封封的心巢来信时,大家总会找到相似的成长印记,仿佛看到了那时候的自己。

  为了更好地回应孩子的心声,研支团志愿者们积极创新“回信”形式。对于孩子们共性的问题,例如如何交朋友、学习的压力、对未来的憧憬等,以“心巢广播”的形式进行回复,并将“信疆游”活动融入进来,为他们匹配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同龄孩子做为笔友,为他们带来心灵陪伴。

  写给一年后的自己
  “老师,没想到我还能收到一年前写给自己的信,我真的太惊喜啦!谢谢你们!”“老师,一年后的我一定会很紧张吧……但我一定会努力考上高中的!”

  近日,宁波大学研支团联系宁波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写给一年后的自己”系列活动。一张张惊喜的脸庞,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接过信,饶有兴味地读着一年前写给自己的信。

  “一年前的自己真是幼稚呀!”“我实现了一年前对自己的目标!”……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分享着信中的内容以及收到信的心情。志愿者也和孩子们共同交流自己在认知自我过程中的转变,分享在经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后收获累累硕果的历程,激励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中,不断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年前也是哥哥姐姐们带着我们写信的,他们现在好吗?有没有想我们呀?”交流过后,学生们纷纷前来询问上一届研支团志愿者们的近况,并喊话:“我们想你们啦!”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帧帧暖心的画面,也将带给远在两千多公里的哥哥姐姐们。
  回首一年前的自己,有回味,有遗憾;展望一年后的自己,有期待,有畏惧。请为一年后的自己埋下一颗彩蛋,在横渡万丈迷津之后,相信它会成为惊喜的馈赠。好事正酿,一载春秋后,愿收到信的孩子们,一切如愿以偿,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封书信传递一份真情,研支团志愿者们在西部陪伴孩子们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