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雪都绽放青春 冰雪喜迎冬奥

 

2022-02-10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引导青少年热爱冰雪运动文化,日前,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德育处联合开展“雪都绽放青春,冰雪喜迎冬奥”系列活动,与孩子们共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

  一起学冬奥

  2021年12月30日,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雷玥玥带来“雪都绽放青春,冰雪喜迎冬奥”主题宣讲,与布尔津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一起追溯冰雪运动历史,学习冬奥冰雪知识,弘扬体育强国精神。

研支团成员雷玥玥开展冬奥主题宣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雷玥玥从申奥城市、冬奥吉祥物、比赛项目以及申奥形象大使四个方面讲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文化知识,引导孩子们进一步关注冬奥、参与运动,学习奥林匹克知识,体验冬奥文化魅力。

  在北京冬奥会官方宣传片《冰雪之约》片段中,一幅斑驳的岩画勾起了同学们对家乡的自豪与骄傲,“人类滑雪的太阳,首先从阿勒泰升起”。雷玥玥从历史、地理和人文等众多角度进发,带领孩子们共同探索冰雪运动起源的奥秘,感受雪都阿勒泰的独特魅力。

  从旧石器时代的毛皮滑雪到先秦时代的原始滑雪板,从宋朝的冰嬉娱乐活动到明清时期的现代冰上运动原型,孩子们跟随着讲解一路追溯着华夏民族与冰雪文化的历史奇缘。

  跨越千年时光,冰雪运动依然在这片土地上同人们产生着深刻的联系。阿勒泰地区创建全国冰雪特色学校33所,全地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15万余人……家乡冰雪文化的魅力让同学们也充满自豪感,对北京冬奥会更加期待。

  动手雕冬奥

图为学生的雪雕作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自2021年12月22日开始,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开展“心向北京,喜迎冬奥”雪雕比赛,校园各个角落一座座生动的雪雕陆续出现,成为了冬日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学生的雪雕作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团结协作,主动学习冬奥知识,弘扬家乡雪都文化,充分发挥想象力,利用校园积雪创作了许多生动的作品,生动诠释了雪都孩子们心中的冬奥会。

  有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携手阿勒泰布尔津县吉祥物“小津灵”的“冰灵欢歌一起向未来”,有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冬奥仪式火种台、领奖台、冬奥会会徽“冬梦”,还有爱国主义特色的和谐号、航天飞船等......

学生介绍自己的雪雕作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通过创作雪雕作品,祝愿奥运健儿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高一学生胡安德克·加尔肯说。

  值此冬奥盛会之际,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携手雪都孩子们学习冬奥知识、弘扬体育精神,在雪白的世界里亲近自然、热爱运动,在冰雪活动中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共赴冰雪之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