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云课堂在布尔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2021-11-26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云课堂第六期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及阔斯特克镇寄宿制中心小学近2000名师生参与了活动。他们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与布勒得尔甘云端相会,并在云课堂结束后召开主题班会,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厚植爱国主义品质,贯彻家国情怀教育。

图为云课堂主讲人布勒得尔甘·哈依拉提。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期课程主讲人为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布勒得尔甘·哈依拉提。布勒得尔甘首先提出问题“中华民族是什么?”,引发学生们的思考。随后,她通过引用梁启超先生所著的《论中国学术思想之变迁之大势》与《历史上中国民族之观察》中的内容,指出“中华民族自始本非一族,实由多民族混合而成”,进而引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特点。

  在布勒得尔甘的讲授下,学生们了解到维系中华民族发展的纽带是中华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薪火相传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这种深厚的精神积淀深深地影响与塑造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与精神气质。学生们在她的讲述中第一次系统地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进行了学习,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中华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懈力量之源。

学生们在认真听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而后,布勒得尔甘通过救亡图存的张太雷、中国精馏领路人余国琮、兢兢业业护水人余元君、“脑语密码”破译者明东四位天津大学杰出校友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学生们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远大理想。

  分享最后,布勒得尔甘表示,爱国就要爱中国共产党,我们国家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够发展中国。爱国就要拥护祖国统一,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血肉相连、休戚与共,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爱国就要维护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新疆最大的爱国主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诚团结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谋求进步和发展。

图为 天津大学四位杰出校友。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云课堂结束后,各班分别召开民族团结专题班会,学生们进一步感悟到:只有各民族团结和睦,新疆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新疆的未来肩负在新一代的身上。来自新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高一(5)班的团支书玛尔兰说:“这次民族团结教育让我很受触动,我会带领团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的爱国青年,建设团结稳定的新疆,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

学生们在开展专题班会。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至此,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学年云课堂第六期圆满落幕。未来天津大学研支团将继续结合支教地实际情况,借助云课堂平台为学生带来更加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爱国心、培育报国情、砥砺强国志,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