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科学探索系列云课堂在布尔津启动

 

2021-11-08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助力西部地区学生的科学意识启蒙,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动校内学生社团,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开展科学探索系列云课堂——“扶摇直上揽星河”。

  天津大学研支团联动校内学生社团,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开展科学探索系列云课堂。图为天津大学首屈一纸工作室施承宇通过云课堂分享折纸步骤。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系列课程共开展四期、每期分为四课时,由天津大学首屈一纸工作室、天津大学海洋协会、北洋小飞机协会、北洋星语天文协会的骨干成员云端授课。课程涵盖“妙手生花”“乘风破浪”“凌云之志”“星月交辉”等内容,将科学知识融入趣味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为实现“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贡献天大力量。

孩子展示折纸作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科学探索系列云课程活动第一期,主题为“妙手生花”折纸体验。折纸因为可塑性强,可以发展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形象思维能力。本期“妙手生花”折纸体验共设计了“动物篇”“海洋篇”“天空篇”三个部分的教学。通过有趣的折纸练习,让孩子们在锻炼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以小见大,初步探索现代结构科学的奥秘。

仲苏萱给孩子们讲授航天的有关知识。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来自首屈一纸工作室的施承宇为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折纸技术认知》和《折纸练习-动物篇》的课程。课程中,施承宇在分享别样折纸技巧的同时,更向孩子们传递了蕴含在小方纸中的大智慧。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很强,透过屏幕跟随老师成功完成了一系列折纸步骤,得到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

孩子展示折纸作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随后的两周时间里,来自首屈一纸工作室的李传钊、仲苏萱分别为孩子们带来了《折纸练习-海洋篇》和《折纸练习-天空篇》的课程。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折出了小船和飞机的模型,在动手与动脑的同时,也初步了解了海洋和航天的相关知识。

 李传钊为孩子们讲授海洋的相关知识。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这堂课中,远在祖国西部的孩子们在看到老师们展示的大船和飞机时,纷纷发出了“哇”的惊叹声,一颗“要到外面看看去”的种子在他们的心间悄然发了芽。

  “上课之前我一直很紧张,担心讲的步骤不够详细,孩子们折不出小飞机。但在课程结束时,我看到屏幕对面的孩子们拿着折出飞机的笑脸时,感觉这是最幸福的一刻。” 仲苏萱说道。

  第一期“妙手生花”活动完成,研支团成员祝愿孩子们能在科学探索云课堂中有所收获。

  据悉,首屈一纸工作室是天津大学兴趣类社团,曾获天津大学十佳社团。该社团开设第二课堂课程《现代折纸艺术实践》,旨在为布尔津县的中小学生们建立一个接触现代折纸艺术的平台,让他们感受“现代折纸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