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在布尔津开展系列活动坚定理想信念

 

2021-10-11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开展“坚定信念,致知力行”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致知——坚定理想信念,奔赴美好未来

  10月1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理想信念大讲堂。研支团成员蔡秋全与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各班团员代表、高二年级理科五班全体同学分享了一节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奔赴美好未来》的主题教育。

 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蔡秋全在布尔津县高中开讲理想信念大讲堂。 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蔡秋全从信仰的味道、信仰是朴素的、信仰是无私的三个方面讲述了一代代革命先辈的信仰之路。陈望道为了播撒火种,蘸食墨汁,甘之如饴;孙中山为了穷苦人民,心怀家国,奋斗终身;裘古怀为了共产主义,慷慨赴难,英勇就义。

  蔡秋全随后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动机与纯粹的信仰。“小学第一批入队,初中第一批入团,大学第一批入党。就是因为我相信:党能让我站起来,能让更多的人站起来。我也想有一天,我也可以,有足够的能力,帮助别人站起来。”同学们纷纷被感动,表示要努力做一个发光发热的人。

  关于大学生活,蔡秋全用“奉献”“多彩”“奋进”三个关键词,将丰富多彩的大学画卷缓缓展开。蔡秋全表示,成长的背后从来不是用鲜花铺就的,而是汗水铸成的,他鼓励同学们秉持着一颗干干净净的初心,怀揣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信念,用青春的热血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团员代表沈莫扬说:“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明白大学的美好,明白坚持奋斗的重要!”。

  力行——参观红色展馆,继往开来创新篇

  9月29日,天大研支团成员带领同学们走进布尔津县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党史馆、长征精神纪念馆和航天精神展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光荣历史、瞻仰伟大人物、感悟崇高精神。

布尔津县高中学生参观党史馆。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党史馆由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部分组成,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同学们在参观了解了党史后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在未来更加努力地学习。

  女红军王定国先生亲笔题写的“红军万岁”是长征精神纪念馆的镇馆之宝。王定国生于1913年,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她曾回忆道,“我清楚地记得在漆黑的夜晚,在蜿蜒曲折的路上,我们点燃了火把,长长的队伍像火龙一样,把天地照得通红……我一直在寻找这生命的火种,我是在歌声中走完长征的。”跨越八十五年的时光,同学们触碰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真切地体会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和革命先烈百折不挠、无惧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

布尔津县高中学生参观航空精神展馆。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航空精神展馆中,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航天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的光辉历程。宇航员和航天器的模型犹如一道火炬,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结束参观,同学们来到了红色教育基地的采摘园,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农事劳作,为基地食堂采摘茄子、黄瓜、蜜瓜和西红柿等蔬菜。同学们在劳动中亲密接触自然,感悟劳动精神中,坚定了“劳动最光荣”的信念意识。

  活动最后,同学们齐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至此,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定信念,致知力行”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未来,研支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将同学们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高昂的姿态投入与祖国共奋进的征程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