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云课堂带领孩子认识中国古建筑

 

2021-05-18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由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科技创新协会联合开设的“津津相连”云课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开讲斗拱与中国古建筑。

  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和天津大学科技创新协会联合开设的“津津相连”云课堂在神湖路小学开讲。图为神湖路小学云课堂活动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玮琳作为主讲人,2019级本科生徐思睿和刘继宇作为助教,为神湖路小学五年级二百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知识与传统文化课程。

  本次课程主要讲述了“什么是斗拱”、“斗拱有着怎样的特征”、“斗拱与中国古建筑有着怎样的关系”、“你会看古建筑吗”四个方面的内容。刘玮琳通过由“斗拱newer”团队制作的小视频和大量实体图、模型图,向同学们展示了“什么是斗拱”。她告诉同学们,斗拱是打开中国古建筑之门的钥匙。

同学们用A4纸制作斗拱。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刘玮琳和徐思睿、刘继宇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用一张A4纸制作斗拱”的挑战。同学们紧紧跟随着老师的讲解和助教老师的示范,认真地完成了这次挑战。

  随后,刘玮琳从科学和美学两个角度为同学们剖析了“斗拱”的神奇作用。在观赏斗拱的视频中,同学们发现这些斗拱的造型都不太一样。带着这个问题,刘玮琳又为同学们介绍了斗拱几千年来的进化、发展历程。斗拱的发展变化是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一个重要特征。

同学们展示自己用A4纸制作的斗拱。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程最后,刘玮琳从建筑材料、结构、斗拱、外部轮廓、色彩、组合布局六个方面说明了中国古建筑的特点,同学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感受到了中国古建筑独特的韵味。

  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将持续推进“津津相连”云课堂活动的开展,为神湖路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主讲人刘玮琳,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斗拱newer”创新创业团队成员。该团队的“斗拱newer——‘斗拱你玩’指尖模玩创想家”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