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云课堂教孩子们认识管理学

 

2021-05-13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天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邀请该校管理与经济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小组成员,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新颖、生动的实用技能类课程——“初识管理学”云课堂。本次云课堂一共分为“什么是管理学”、“管理小故事”两个部分。

  天津大学第22届研支团邀请该校管理与经济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的孩子们开讲“初识管理学”云课堂。图为讲课课件截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堂一开始,主讲人向学生们讲述了“什么是管理”。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对组织所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行有效的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以期高效的达到既定组织目标的过程。随后,主讲人向孩子们提问:生活中的哪些行为属于管理?这些管理行为的目标又是什么?两个开放性的问题,引发了他们的交流与思考。

图为学生们认真听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紧接着,主讲人通过动植物中一些管理学的小故事,告诉学生们很多生活中的道理。如蝴蝶效应警告我们,要注意细节,关注小事,在学习当中要培养好的习惯,对坏的习惯防微杜渐;鲶鱼效应向我们显示,要为自己寻找适当的压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蘑菇效应告诉我们,要正确面对成功和失败,人是不完美的,但是每个人都是是独一无二的,要爱自己;鸵鸟心态启示我们,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羊群效应告诉我们,要做有主见的人,不能一味顺从。

图为孩子在课堂上与主讲人进行提问互动。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云课堂,侧重于向学生们介绍管理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管理学的种子,激发了他们对管理学的学习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