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云课堂在布尔津开讲“智能机器人”

 

2020-11-02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由天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开设的“津津相连”云课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开讲《智能机器人》。

  天津大学第22届研支团联合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开设“津津相连”云课堂在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开讲《智能机器人》。图为主讲人庄哲明在为同学们科普蛇形机器人。天津大学第22届研支团 供图

  本次课堂特邀天津大学机械学院辅导员、高级创业指导师庄哲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魏巍主讲。两位讲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基于并联机构的模块化蛇形机器人”的科普课程,并带领同学们走进实验室体会科研魅力。来自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和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的七、八年级共计1500余名学生齐聚一堂,同时观看这堂来自“千里之外”的课程。

  图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在认真做课堂笔记。天津大学第22届研支团 供图

  庄哲明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蛇形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并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蛇形机器人的控制系统以及如何实现机器人的姿态控制,让它能够完成各种姿态变化与复杂运动。老师讲得用心,同学们也听得认真,庄哲明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机器人的实物演示,向同学们普及机器人知识的同时也在他们的心中播下兴趣和梦想的种子。

  理论部分的讲解之后,魏巍带着同学们“云参观”了位于机械学院的实验室。镜头慢慢扫过实验桌上齐全的设备,魏巍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它们的用途。更为精彩的是,机器人的多方位运动演示让同学们目不转睛,使他们在连连惊叹中对机器人的认识更进一步。

  图为主讲人魏巍在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实验室为同学们演示可变形机器。天津大学第22届研支团 供图

  最后,两位主讲人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听课中产生的疑问;老师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他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强调做出一个机器往往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一个看起来简单的动作,也深藏着许多科学理论知识。庄哲明鼓励同学们在学业中,认真学习基础知识,积攒才华,为未来成就梦想做好铺垫。

  据悉,“津津相连”云课堂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布尔津县的中小学生们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活动,为布尔津县中学生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