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研支团走访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2021-06-28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加强党的建设,凝聚支教正能量,日前,福建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周末时间,积极探访支教地周边的红色革命文化景区和纪念馆,通过实地走访,参观学习等方式,近距离聆听革命先辈留下的热血故事,感受并传承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六盘山革命根据地

  4月5日,宁夏固原服务队成员来到了红军长征翻过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因为温差的原因,虽然已经是清明时节,山上依然是白雪皑皑。

  景区内,有处特意构设的再现长征历程的微缩景观——“红军小道”。这条长2.5公里的小道,以雕塑群与场景复原的形式再现了红军长征时的18个主要场景。队员们在白雪中走在小道上,看着四周的景色和介绍,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重走了一次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

  小道的尽头正是红军长征纪念馆,馆内陈列着上百件遗物、文物和图片资料,再现那一段光辉的岁月。纪念馆后矗立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铭记着那一段动人心魄的历史。队员们在纪念馆内参观学习,了解着长征路上的点滴小事。临走前,他们在纪念碑前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赫光烈士纪念馆

  4月29日,宁夏固原服务队的队员来到了位于固原市原州区杨郎乡的赫光烈士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赫光,甘肃省海原县杨郎镇万家堡子(今宁夏固原市杨郎乡万家堡子村)人,1925年入党。1931年7月,根据中共山西省委的决定,赫光、谷雄一共同领导山西平定地区举行起义。起义后,率部攻占河北阜平县,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了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这是华北地区诞生的第一个人民政权。敌人对此恨之入骨,对根据地发起了多次进攻。8月11日,赫光在阜平城西法华村牺牲。

  服务队队员在导游的带领下从追求真理、发动兵变、建立政权、壮烈殉难四个方面,对赫光烈士的生平事迹进行了学习,深切体会到在革命先烈赫光拯救中国,拯救中华民族的革命决心。此后,支教队成员还积极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缅怀赫光烈士的纪念活动,在杨郎乡的人民广场同千名师生一起,向这位革命烈士献上最诚挚的敬意。

  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

  6月25日,甘肃漳县服务队的队员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服务队成员全面而详细地了解了红军在漳县扩红建政的历史以及盐井会议的始末。漳县是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兵员补充地,展馆陈列的展板和文物讲述着红军在漳期间军民团结一家亲、漳县青壮年踊跃参军的感人情景。献身革命、英勇不屈的红军武装青年营营长杨世林的事迹,以及漳县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遗留红军的故事,让服务队成员感动不已。

  透过这一段历史故事,服务队成员切实地感受到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辛不易,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红军长征所铸就的救国救民、不怕牺牲、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伟大长征精神及其重要意义。

  随后,服务队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地向党表示自己愿意承担的政治责任、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光辉历程,壮丽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

  6月25日,福建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参观“光辉历程,壮丽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透过美术作品重温百年辉煌,感受信仰的力量。

  主题展通过从国家重大主题创作中精选100幅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经典美术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

  在观展过程中,一幅幅美术作品,让队员们重温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最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过程,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观展结束后,队员们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投身支教工作。

  红色革命遗址、纪念馆、革命人物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也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在党史学习中,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始终要求既要做到理论学习,更要走进红色文化浓厚的革命根据地,切身感悟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争做红色精神的学习者、传承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