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终圆支教梦

 

2014-01-02 14: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什么远行 --题记  

  在新疆大学五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志愿者出征仪式的举行也意味着我们千名志愿者将各自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不管是从事工业化建设,还是教书育人,我们都将在这片热土上度过一年不长的时间,势必要做出一辈子难忘的事情。

  团县委派车把我们19名志愿者驱车3个多小时从哈密市接到服务地伊吾县。进入天山,戈壁滩上的炎暑就远远地抛在后边,迎面送来的是雪山寒气,立刻使你感到秋天般的凉爽。蔚蓝的天空衬着矗立着的巨大的雪峰。几块白云在雪峰间投下云影,就象雪白的绸缎上绣上了几朵银灰的暗花。那融化的雪水从雪峰的峭壁断崖上飞泻下来,闪耀着银光。在那白雪皑皑的群峰脚下是连绵不断的翠绿的原始森林,密密的塔松像无数撑天的巨伞。夕阳西下,阳光透过重重叠叠的枝丫,在苍绿的苔藓上留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虽然这时并不是春天,但是,有哪一个春天的花园能比这时的天山更美丽呢? 

  我和张砚硕,张奇、宋洋四人被分到了伊吾县高级中学,这也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除甘肃定西、重庆开县以外新开辟的支教地。

  在团县委书记韩宗元的带领下我们就踏入了这所高中的校门,第一感觉就是校园里的两栋栋教学楼虽然并不高大但还比较漂亮,校园里柳树成荫,瓜果成片,非常干净整洁,充满着正能量,也许正值暑假整个校园就显得很是静谧……

  因为县里举办全县广播体操比赛,所有志愿者并入县委一号队参加比赛,集中都住在高级中学学生宿舍,这样我们和西部计划志愿者相处的时间得以继续延续,把行李搬到了我们住宿的二楼,到了住宿的房间,虽然房间并不大,桌子、柜子和床也已是比较破旧,但房间整体上感觉还算比较宽敞明亮,老志愿者带领我们领取完床褥被套,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去街上置备了一些生活必须品,又带我们去志愿者之家“自给自足”。

  第一次长时间、长距离离家,第一次去菜市场买菜,第一次去给十几口子人做“大锅饭”,第一次······很多第一次都是伊吾县给予的。

  不管条件如何,我们都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放平自己的心态,融入当地的一切,告诉自己为什么来这里?能给这里带来什么?时刻叮嘱自己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什么远行。

  广播操比赛让我感悟,首先是态度要端正,其次是大家要团结,最后便是过程大于结果。

  态度是很重要的。手伸得直不直;动作到不到位……这些都能够体现出这个人的态度。想要做好广播操,我们知道每个人都要努力。努力的标准首先就是态度端正。

  经过3天集训,2天入队整合,我们第一名!

  在来到伊吾县第二天,我们支教团的成员张砚硕可能是连日紧密的安排,加上天气和自身体质原因,造成了严重的化脓性扁桃体炎,作为和他同屋的我更加责无旁贷。每天排练结束后回到“志愿者之家”给大家做完饭再到医院给张砚蒴送饭,陪他聊天、值夜,三点一线的生活让我更加珍惜着支教的生活,这在我看来并不是困难,而是一种经历。最让我们感到暖心的是团县委韩书记多次到宿舍、病房探望志愿者,并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两千多元帮生病的志愿者垫付医药费。

  一年的时间很短,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在新疆留下我们青春的美好记忆。 (罗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