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胸,装下整个世界

 

2014-01-02 14: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拉开窗帘,暖暖的阳光照亮房间,一夜熟睡扫去路途的疲惫,好久没有这么轻松惬意了。早七点,市场卖肉的大叔已经开始了一天幸福的忙碌。熙熙攘攘的人群里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安静祥和又不失热闹。到伊吾已经十八天了。

  七天的乌市集训终于熬过来了,这一周好漫长。从“齐鲁青未了”辗转而至“春风不度玉门关”,再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原来自己已经离开家三千多公里了。离家半月,有着雪山戈壁沙漠胡杨的大美新疆用其微微生疏的方式带来了一道道波澜。会偶尔想家,会不时地念念过往,会盘算下此刻谁在想我。望望苍穹数数星辰,我正努力慢慢爱上大西北略显孤独的天空。

  初到伊吾,平添了很多不适应。怎么会有这样一个这么小的县城?连个KTV都没有,连个KFC都没有,连个购物商场都没有……每每亲朋好友打来电话询问伊吾的情况,总会略带戏谑地抛上一句“我们伊吾可大了,全县城只有两条街,街东头喊上一嗓子西头准能听得清清楚楚”。慢慢地,一天天的过去了。忽然发现,伊吾是没有KTV,可我能够随心地在街上唱出心内的每一首喜欢的歌;伊吾是没有KFC,可是一份大盘鸡配几份拉条子可以让一整桌人吃撑;伊吾是没有购物商场,可是小卖店里的阿姨却能送给自己最暖人心的微笑……

  呵,这可爱的伊吾。

  喜欢一个人背着相机沿着振兴东路溜达,走着走着忽然发现政府楼前的青草茵茵是景,胜利巷口的霓虹是景,市场门旁等待主人回家的小毛驴也是景。原来如此,小城的魅力就是在这走走停停中显现出来的。处处皆景、倾心的慢节奏。是的,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伊吾,我的相机仿佛只剩一个使命:记录伊吾的一点一滴。没有任何摄影技巧,就只是把最真实的点滴记录下来。拍过小店门口卷烟的老大爷,拍过夕阳下炸油条的大妈,拍过广场上推着娃娃散步的小两口儿;拍过伊吾宾馆门口的太阳花,拍过伊吾河岸边的石头,还拍过高级中学里红得发亮的李子……如果说每个地方都是上天的孩子,那伊吾,是不是他最小的最溺爱的一个,因为这份与世无争宁静祥和足以让人以为她在独享这份溺爱。一天一天,走在路上,我常常仰头看天看的着了迷。

  来到伊吾,没有家乡惯有的焦阳。每天都是凉爽爽的,每天都能沐浴温暖的阳光,每天都能呼吸新鲜的空气,更重要的是,天天天蓝,让自己的心也不自觉变得澄净。会对着天空发呆,会想想以后的支教生活,会对着自己笑一笑。幸好,我选择了西部;幸好,我来到了伊吾。成长路上,一边跋涉一边找寻,让我渐渐懂得梦想的力量。在别人的眼光中、在别人的期待里、在别人的质疑中,慢慢找寻到理想中的自己。好在,还知道自己为什么出发。

  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心态生活,就像是夏天的郁郁葱葱与冬天的白雪皑皑相比一样,有时空的先后和大不同方能显现生命的层次感和韵律感。总埋怨这世界给予自己的不够充分,殊不知打开心胸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我渴望这漫漫来路,定带着满满的祝福用心向前走。(天津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宋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