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学研支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活动

 

2020-04-16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刘喆)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近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校团委和服务地团县委的指导下,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围绕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日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的活动主题,认真筹划、深入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系列主题活动。

  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在线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使学生对于“国家安全”有个初步的理解,研支团成员们通过微信群、QQ群组织学生观看4.15国家安全日宣传片、抗击疫情纪录片等视频,帮助学生了解公民和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当履行的义务,重点宣传在抗击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

  发起国家安全教育线上课堂

  同时,为突出教育特色,研支团成员在“腾讯会议”软件上发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线上课堂。在云课堂上,研支团成员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主要从国家安全概念、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进行讲述,不光注重传统安全,还突出非传统安全,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在“腾讯会议”软件上发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线上课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组织网络答题活动

  课后,研支团成员们组织高年级学生扫码关注“贵州长安网”,并点击“普法答题”进入网络答题活动。通过网络答题,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白了什么是国家安全,深化对国家安全教育的防范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在接下来的支教工作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整合网络资源,创新传播方式,陆续开展国家安全进家庭等线上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