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学本领立长志干大事

 

2017-11-08 10: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7年8月,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近日,该书在志愿服务祖国西部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在西部基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表达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将鼓舞着他们扎根西部,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刊发志愿者的学习心得和感悟,用一段段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第68个生日献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5)

  “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高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告诉青年人该如何选择青春道路,该怎样度过大好韶光。“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这是总书记用理想、用信念指引青年人该在人生的何处用力,该对哪些人付诸真情。而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总是那么声情并茂、高瞻远瞩,总是那样浅显易懂、入木三分。直至我踏上壮美的西部沃土,接触淳朴的父老乡亲,陪伴可爱的花季少年并如饥似渴地拜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恍然大悟,原来总书记那些振聋发聩的箴言是用自己的青春经历为我们现身说法。习总书记的话让我深为感佩,在肃然起敬之余,更笃定了我智力扶贫、砥砺青春的初心。

  以习总书记为榜样,脚踏实地学本领

  “社员抽烟有烟瘾,近平读书有书瘾。”这是对青年习近平在陕北劳动期间浓厚读书热情、高昂学习斗志的生动刻画和诙谐描述。但那时读书是在吃不饱、穿不暖,白天需要消耗大量体力,晚上只能就着昏暗的煤油灯这等恶劣的条件下进行的。而他却不以苦为苦,抱着对知识的渴求见缝插针地读,挑灯夜战地读,同时注重对比分析、举一反三。这为日后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他曾非常感慨地说:“农村知青生活可真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高度结合呀!”反观自身,我们如今服务的西部基层与总书记那个时代相比早已是旧貌换新颜,读书条件也非常好。正因如此,见贤思齐刻不容缓,埋头苦读不可稍懈,要努力克服自身的惰性,树立开卷有益的观念,看齐勤奋苦学的榜样,坚定读书为民的志向。利用在西部这一年的时间给自己不断充电,努力多向书本学习、多与圣贤对话、多以历史为鉴;同时也要努力调动身边人读书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们通过读书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然而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获得真知识、求得真本领。“劳动关”是青年习近平知青岁月当中过“四关”中的一关。可正是这一关让总书记把平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与黄土地擦出了火花,也正是这一关告诉我们要想真正将问题弄明白、搞清楚,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是不可或缺的必修课。知青们到陕北,面对高强度的体力活时,尚未养成劳动习惯、也未熟练掌握劳动技巧,他们非常不适应。可正是这群可爱可亲的基层人民群众用热情善良、接纳包容,毫无保留地授之以渔,爱护保护他们的同时也让其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劳动。而当下我们的支教岁月可谓与总书记当年如出一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来乍到的我们,应以学字当先、干字当头,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多去学生家走访、多和乡亲们交流、多同群众们一起劳动。学些当地语言、学些劳动技巧、学些为人之道……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求得真本领。

  以习总书记为榜样,扎根热土树情怀

  古人赞美慷慨助人、仗义疏财的人有“解衣推食”之说,即脱下自己的衣服让给别人穿,让出自己的食物给别人吃。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做知青的那段岁月,本就已经因精神上的忧虑与苦闷和生活上的清苦与不易,身处困境。但当他面对一个自称曾是其父亲卫士的乞食老汉时竟不假思索地倾其所有、倾囊相助,这份“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情怀令人感佩。这让我们不由地对照自己,家庭幸福、衣食无忧,不求能有总书记这样的胸襟和情怀,难道不应给予自己身边这群整日在山野田间奔跑,不事忧愁的少年更多的陪伴?提供他们更多观察外面世界的窗口?答案显然毋庸置疑,我们应当倾尽所能。

  更让我们肃然起敬的是总书记在插队的这些年已然将自己视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和基层人民的感情非常深厚。在担任耿飚秘书一段时间之后,他毅然决然回到基层去,并说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语“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他这份心系百姓、为民请命的情怀当成为我们青年志愿者的标杆。虽然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不同,但是在西部、在基层,为孩子们,为当地的父老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的权利总是不会被剥夺。我们应当秉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接续奋斗支教梦。

  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志存高远干大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而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才构成国家的大事。“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阐述。其实,早在做知青那会,为群众做实事已经是总书记始终不渝的信念。在陕北的7年峥嵘岁月里包括之后的从政道路上,他一直视自己为黄土地的儿子,一心为民办事,以百姓之心为心。鉴于此,共产党员的初心我们已然明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的初心,“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是青年人的初心,将这三者合而为一就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的初心。而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当大队党支部书记,不到两年时间,办沼气、打井、办铁业社、种烤烟、办代销店,还搞河桥治理。这些看似寻常的“小事”却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给村里带去了很大的变化,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同样,正在智力扶贫的我们,也可从细微处着手,帮他们普及一些法律知识,鼓励他们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为他们介绍一些外面世界的新知识、新技术等等。总而言之,只要是对老百姓有益的,同时是我们能做的,都是我们愿意去干的。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能成长于伟大的新时代,追随总书记的青年足迹,摆正人生航向,是吾辈之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会以总书记为榜样,俯身勤耕耘、扬鞭更奋蹄。用一腔热血、一份情怀、一种作风、一身担当做好智力扶贫工作,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作者,李徐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五届研支团团长,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小学。)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①:将青春扎进土地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②:奋斗的青春才彰显价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③:我的黄土情支教心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④:最“青春”的选择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⑤ :不同时空相同的轨迹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⑥ :让青春之花绽放西部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⑦: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⑧:学“习”青春好榜样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⑨:只因刚好遇见“你”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⑩:扎根西部 无悔韶华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⑾:青春正当时 青年当有样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2):梦想从实践开始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3):西部沃土挥洒青春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4):品读青春 打磨人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