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随笔:第六师气排球赛里的和衷共济

 

2016-02-19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0月30日(2015年)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机关第二届气排球比赛在五家渠三小胜利落幕。本次比赛是由师市直党工委主办,师市体育局与师市老年体协协办。师市机关共有男子队15支,女子队14支参加大赛角逐。最终我所在的六总支获得男子第三的优异成绩,创造六总支新历史。

  虽然结果令人满意,但从最初的报名到训练的组织再到赛事中的激烈较量,却屡屡打破我原有的设想。

  报名人员中,除了我以外的总支人员排球经验几乎为零,领队也正好面临举足轻重的大会筹备工作无法抽身顾及排球队。更可怕的是由于对排球十分陌生,大家既没信心也没热情。我知道如果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改变现状。我和原定的领队以及教练商议后,迅速接手球队,同时担任领队及教练,安排开会、训练的同时订购服装、运动鞋,让球队步入正轨。

  训练过程同样考验着我的耐性,由于气排球质量较轻外加技术零基础,我就要手把手教导每一个人如何传球、垫球、拦网、跑位。在群里分享教学视频,讨论战术安排,分析技术漏洞;还要商讨衣服款式、球鞋价格等等。事务繁琐,只能按部就班一件件消灭。当大家技术有所进步后再联系老年体协以及其他总支队伍打练习赛,刺激训练效果。

  到了真枪实战打比赛阶段,安排后勤工作,和总支负责人联系,带大家热身,观察对手战术,然后上场打比赛。小组堪称死亡之组,四总支以及五总支都实力雄厚,早上战胜十总支后与四总支的较量,被身边的很多人都评为这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第一局失利,第二局扳回一城,决胜局15:13险胜,全程节奏令人窒息,攻防水平极具观赏性。携着小组赛两连胜的气势以为能一马平川,却惨遭滑铁卢,输掉小组赛第三场,出线形势骤然危险。幸好凭借小分优势晋级,战胜八进四战的对手挺进四强,进入第二天的比赛。

  半决赛再遇四总支,第一局18:21失利,第二局打到20:20平,一球决胜负!这是个我注定难以忘怀的球:一如既往的上手传球,恰到好处的二传高度,而我的手腕因为内心积聚的压力,没有弯曲到位,扣球出界,紧接着就是对面的呐喊,以及自己一分钟内不住的掩面而泣。如今回头想想,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队友对手接踵而至的鼓励稍微转换了我的心态,带领队伍打赢三四名争夺战拿下季军,整个系列赛场均个人扣球得分接近20分,但有时一个失误,就能掩盖其余的光芒。

  赛后很多人都说:六总支是我一个人的球队。

  但我知道,是因为八个人共同的努力,才赢得了这份荣耀。如果你问我这次气排球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会回答,和这七个人认识,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孔君,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