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与女生共谈青春期的那些事

 

2016-04-29 08: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顾伟伟)“你们觉得最近自己的身体有什么改变吗?”问题一经抛出,底下女生们由窃窃私语转而脸红羞涩,这发生在四川绵竹市孝德学校的一次讲座活动上,提出问题的是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焦林童,她是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而这次讲座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不说学业,不论理想,只是将学校所有五六年级的女生一起相聚,谈谈青春这件小事。

  正青春,一起来谈谈

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在孝德学校开展女生青春期知识讲座。图为讲座现场。顾伟伟供图

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在孝德学校开展女生青春期知识讲座。图为讲座现场。顾伟伟 供图

  主讲人焦林童介绍,本次讲座旨在帮助五六年级的女生们正确了解青春期女生生理卫生和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引导树立豁达的态度面对青春期的各种烦恼。“了解到学校有开展此类活动的计划,我们积极申请并顺利获得了学校的批准,”焦林童还补充介绍到,这次讲座是与孝德学校支教的其他三名老师一同准备的,从确定主题到最后细节完善,大概历时一个月。

  孝德学校地处四川绵竹,学校教师老龄化倾向严重,而传统的观念对老教师的束缚尤甚,因此在生理知识甚至是性教育方面像很多乡镇学校一样存在难题。对于支教团老师主动承担本次讲座任务,“年轻的老师更多地接触新知识,了解新动态,他们的观念也更新颖,这些知识通过他们传递给学生效果肯定更合适。”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李永久副校长表达了由衷的赞许和莫大的支持。

  别害羞,大姐姐来教你

  谈及本次讲座的准备工作及具体内容,孝德学校的四名支教老师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们谈到在准备过程中最令他们头疼的是,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以及敏感问题怎么讲。考虑到五六年级的女生没有初中那么叛逆,又没有中低年级那么无忧,他们积极地搜集各省市小学心理讲座案例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这方面的讲座我们毫无经验,只能先去看看别人都是怎么做的,心里能有个概念,”支教老师顾伟伟坦言,“参考搜集到的各类资料,我们相对清楚地框定了讲座的内容。”除此之外,他们还联系到南师大的相关专业老师,听取建议,积极修改,才最终确定。

 图为孝德学校参加讲座的学生在交流青春期小故事。顾伟伟 供图

图为孝德学校参加讲座的学生在交流青春期小故事。顾伟伟 供图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女生们听及发育、乳房、月经、异性、性侵等敏感词汇,不可避免地感到脸红害羞,这些情况均在支教老师们的预见中,因此适宜的团辅小游戏很好地缓解了尴尬的氛围,焦林童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期小故事,女生们在像大姐姐一般亲切的支教老师面前渐渐卸下心房。随着讲座的深入,女生大胆发言,纷纷畅谈自己在青春期发生的各类问题,这般打开心扉的样子令支教老师们倍感欣慰。

  讲座的长度,用心丈量

  支教老师董江江介绍,学校有很多留守儿童,单亲离异的孩子也比较多,“相信这样的讲座能够真正帮助到这些有特殊情况的孩子,”董江江还感叹道,他们准备的这次讲座活动肯定还存在某些不足,“希望能尽到我们最大的努力。”

  作为唯一的男性支教老师,韩旺旺表示虽然没有参与最后的讲座现场,但是看到女生们走出教室时轻松愉悦的神采,他知道讲座肯定进行地很顺利,看到同伴确认的表情,韩旺旺深深舒了一口气。而主讲的焦林童更是在讲座过后陆续收到了女生分享的小秘密,“被信任的感觉真好,”焦林童倍感欣喜。

  讲座的结束并不是本次活动的结束,据了解,南师大的四名支教老师在讲座中邀请了学校的部分年轻女教师参与,并且将活动中所有的资料悉数分享,希望在支教结束后,这个活动仍旧能在孝德学校传承,帮助更多的青春期少女正确认识和度过美好的青春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