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娟:服务乡村的“最佳达人主播”

 

2022-04-02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晓娟在千村直播带岗大赛初赛中。孙涛 供图

  “支教”“教育发展”“乡村振兴”这些字眼在陈晓娟的心中早已埋下了种子。2021年的8月,她带着华中农业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新身份如愿返回了自己的家乡——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在本禹希望小学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陈晓娟在千村直播带岗大赛中。胡世灵 供图

  2022年2月7日,一通来自支教所在地村委会的电话,让寒假中的陈晓娟又忙碌了起来。毕节市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就业质量,推出了首届“春暖乌蒙 情系乡贤”千村直播带岗大赛。通过大水乡箐山村的推荐,陈晓娟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本次赛事,埋在她心中的那颗种子急遽萌芽。

陈晓娟在千村直播带岗大赛决赛现场。孙涛 供图

  支教老师与带岗主播双重身份的叠加,让她为每一次带岗直播做足了准备。2月13日,陈晓娟迎来了第一次带岗直播,但直播效果却差强人意。直播结束后,她一遍遍观看回放,终于发现关键问题所在——所选岗位与家乡村民的需求不匹配。于是,陈晓娟开始与附近的村民进行访谈交流,切实掌握了他们的工作需求;同时,她也留意到了支教小学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希望更多家长能够回到孩子的身边工作,让孩子们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所以,在之后的直播中,她将村民心仪的岗位以及离家较近的企业作为重点向大家推荐,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毕节市首届千村直播带岗大赛颁奖现场。胡世灵 供图

  一个月之间,6场直播,56个岗位,累计13000以上的观看人次,一半以上的岗位被浏览并报名,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陈晓娟凭借着一次又一次的精心准备与耐心讲解从1500余名带岗主播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荣获大赛“最佳达人主播”称号,这使她看到了自己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继续“黔”行的方向。

  赛后,陈晓娟说道:“回到家乡支教将是我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也想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来真正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的路上,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前行。”(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