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研支团:奏响绿色与自然科学之歌

 

2022-03-16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自然科学为主线,通过多种形式,带学生去感知、去学习、去触摸自然科学知识,让科学教育自然而然的发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保护自然的意识,在大自然中汲取精神力量,播种绿色,播种希望,收获成长。

  国旗下演讲

  在植树节来临之际,研支团成员在各支教地进行国旗下演讲。

  本禹小学志愿者孙涛以一篇《爱绿、护绿》的演讲,向全校学生们讲述了植树节的来历,激励学生发扬中华民族爱树、育树的传统。他向同学们阐述了森林破坏的现状、浪费资源的表现,倡导同学们肩负起爱绿护绿的责任,做一个守护地球绿色的环保少年。

为民小学五年级学生罗喜喜进行国旗下的演讲

  为民小学五年级学生罗喜喜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向同学们讲解了植物是如何影响生态环境,守护绿色星球的重要性。在演讲中他鼓励同学们,即使人小力微,也能拥抱春天,拥抱期望。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共创一个整洁、美丽的环境。

  观看科普纪录片

  生动有趣的科普纪录片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在视觉盛宴中揭开植物和森林的奥秘。

  本禹希望小学师生观看了自然生态类纪录片《森林之歌》。纪录片精美的画面展示了森林的神奇与美丽。一场绿色视觉的盛宴,使同学们看到后不禁大为震撼,感慨于大自然的奇妙,惊奇于森林的壮观。本禹小学三年级学生罗梦瑶说:“我想到大森林亲眼看看,看看可爱的小动物,感受它们的生活;我要好好呵护,好好保护大自然。”

为民小学学生观看纪录片《绿色星球》

  为民小学的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片《绿色星球》。穿过雨林,潜入水底,纵贯四季,横跨荒漠,同学们感受着植物世界的奇妙,通过镜头游览了我们的绿色星球。六年级学生李长源观看后讲述着自己的感受:“在这部纪录片里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美丽故事,增加了我对于自然的了解。纪录片里的美景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些美好,保护好我们的自然生态环境。”

  开展主题班会

  大石小学开展了以“植希望之树,树环保之思”为主题的班会。志愿者周晓宇同学们介绍了植树节的来历、节徽以及植物的意义。周晓宇讲到:“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

摩峰中心小学主题班会现场 

  摩峰中心小学的志愿者在各班开展植树节主题班会,从植树节的起源、发展、历年主题、文化、成效等多方面进行了科普教育,同时引导同学们了解碳中和与碳达峰,并观看纪录片《大自然在说话》。

  守护绿色活动

  各支教地开展不同的守护绿色实践活动,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调动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大石小学和摩峰中心小学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为民小学开展了苹果柿树苗春季施肥活动。志愿者和同学们热情饱满,干劲十足,在植树、施肥过程中穿插以植物科普知识。通过守护绿色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提升了绿色环保意识,同时也在实践中增加了他们对于植物的了解。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学生为树苗浇水

  摩峰中心小学的志愿者组织同学们开展植树节主题读书日活动,阅读环保系列图书并撰写读书笔记,引导他们进行主题绘画,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宣传绿色植物、植树造林的益处。

  此次系列活动,华中农大研支团将科普知识融入教室内外的课堂,同孩子们一起用科学知识播种绿色,收获绿色、守护绿色,奏响绿色与自然科学之歌。

责任编辑:李彦龙